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
Transforming Family Conflict: Personal Growth in Light of the Family of Origin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76頁 / 21x15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21

ISBN:9789575986537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5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幫「家」找「家」 /王行

↑TOP
本書從一個古老隱喻所蘊藏的千年智慧中,道出人世間最難解的因緣。
  
在《易經》六十四卦的排序中,〈家人〉卦前有〈明夷〉卦後為〈睽〉卦,根據〈序卦傳〉的說明:「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家道窮必乖,故受之以〈睽〉……。」意味著在外受傷(明夷)的人該回家(家人)了,但與家人處久了也必會彼此背離(睽)。簡單的幾句話就勾勒出了許多人的生命故事,正如本書的開始就是以「家人之間的動力宛如風風火火」,提點了一群願意相愛的人該如何相處的「難念經」。〈家人〉卦的卦象是風上火下,兩者皆為難以捉摸不易掌握的動力。「風自火出,火熾風生」,誠如楊蓓老師所說「愈來愈旺」。但旺發的不只有家人之間的正向情感,更有日積月累的負向情緒,在此有機的自然動力下,彼此之間的關係逐漸仳離,而以「其志不同行」為終。然而人不該只是全然受制於自然結構的合離動力下,在煙火燒盡後餘灰風逝,要更期許生命能朝向明麗之處,並在人倫之情中努力順風而長。
  
《易經》的〈家人〉卦一開頭就說:「家人,利女貞。」似乎是對女性朋友的道德期許,宋代大儒程頤更加上註解:「家人之道,利在女正,女正則家道正矣。夫正者,身正也;女正者,家正也,女正則男正可知矣。」更強化了對女性主體的道德壓迫,而讓後人演繹為:「家若不正,則必為女不正!」的斷言律令,於是禮教吃人的封建思想,使得世世代代的女人受盡折磨。然而「大易」所展現的義理必須建立在與時並進的融會與體悟,講究的不是生硬的翻譯,而是創造性的詮釋。主體透過自身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智慧,參贊經典字句中的義理,而感通開顯了「道」,這也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大業。據此,隨著不同的生活時代與不同的生命主體所立的心、所立的命就是不同。在多元開放的社會中,「男女之別」也不該受限於生理性別,而也可融入社會角色屬性與心理特質傾向等多層次的視野。於是「家人,利女貞」的命題或許也可以詮釋為「家人相處需要更多包容與關心」,以及「無論女人或男人在家庭中都要學習以母性的陰柔力量,承載住個體之間的差異、維繫住彼此之間的關心」。
  
顯然地,古老經典與現世生活的參照融通,需要與時並進,東、西貫通的學養,才能有「致廣大而盡精微」的創生智慧。楊蓓老師熟稔於西方助人專業知識,尤其是家族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又深具佛學素養與實修體驗,在東、西方生命知識的交會融通中,對於身處的華人社會中的倫常義理,自有在生活踐行中的默會感通。更難能可貴的是以簡潔幹練的論述工夫,平易近人、夾敘夾議地鋪陳出玄妙的為人處事之道。我所認識的楊老師做事像「風」般灑脫俐落,思維像「火」般明亮通透,而這本書卻是「水」,字句點滴在人的心頭上,因為它闡釋的是人在家的處境中所感知的生命意境。我認為這就是「上善若水」的展現。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此語雖是老生常談,但毫不減損內涵之奧祕之處。通常折磨彼此不只是人,更是人與人之間所共構的關係,關係與關係之間所共構的社會文化。在此層層相疊的結構中,女人與男人、家長與孩子、長者與少年皆為其所迫,但也努力地尋找生命的出口,而交織成令人惻隱的人性故事,不禁讓人反思:「家」的人文意義與社會價值。本書主要的「關切」是人與家庭的因緣糾葛及轉化超越。楊老師以家庭動力的重要概念,爬梳了「關係」對生命的作用,我們都是關係中的存在。進而從社會建構的視野,解構與重構了家庭對人的意義,「家」不應是封建的宰體(宰制人性的體制),而應是生生不息的載體(承載多元的生命成長),並指點了生命成長與轉化的靈性工夫。實質上,回應了一個重大問題:「身處技術理性的後工業時代的資本社會中,做為人的尊嚴與信仰該如何安放?」同時也重新給予「家」一個安頓處。在人際關係日漸疏離的現代社會處境中,許多人對「家」的存在感到困惑,因此「家」需要一個「家」,而在楊老師的論述鋪陳中,為我們的家找到了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