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
Transforming Family Conflict: Personal Growth in Light of the Family of Origin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176頁 / 21x15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21

ISBN:9789575986537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文】家,火宅清涼?

↑TOP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句話是描述愛情,年輕的時候對如此深情欽羨不已。走過半個多世紀之後,只覺得愛到春蠶絲吐盡,若是死了,倒也痛快。不然,關係、角色、家庭種種議題接踵而至,愛情的浪漫受盡折騰,到頭來,倒是相互依存的恩情最有溫度。

由愛情走到恩情,是一條漫長的路,也是一條讓火宅變清涼的路,能否真的走出清涼,真是看個人的努力和造化了。佛經上描述維摩詰居士如何以在家居士身分讓闔府和樂無諍之餘,還能深入修行,一直是我十分好奇的,也因此有些奇想: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有什麼差別?如果在家修行也能像維摩詰居士般修為深厚,何需出家?

奇想歸奇想,其實奇想的背後有許多的喟嘆。從事心理工作數十年下來,不得不確認,人,生來一條命,但是這條命的豐碩或枯竭都因家庭而生。這麼說,並不是意味著家庭決定一切,而是家庭如同胚胎,提供了最原始的養分,但是在往後生命的發展歷程中,因緣的交互作用下,每個人、每個家都走向獨一無二的旅程,我們的喜怒哀樂都在其中糾纏著,一直到生命結束,沒有人逃得掉。
  
這麼說會讓人乍看之下很洩氣,似乎無路可走,然而,人的生命力也在其中展現無遺。想想看,多少的情感就在愛恨情仇中,延續了我們的生命;人們努力地去愛家人,以各種方式;奮力地為家人付出,盡己所能;勉力地支持家人,即使家人不諒解;傾力地克盡家人一份子的力量,即使心中充滿委屈。就這樣編織出了這個有情世界,雖是火宅,卻也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娑婆世界,因此,每個家,家中的每個人都成為唯一。
  
然而,枯竭的生命能否因為自己的家而轉變為豐碩,愛恨情仇能否轉化為福慧自在,進而讓有溫度的情感在生命中流動,相信這是每一個人心底的渴望。多年來,看著自己和周邊的每個人在這條路上前仆後繼,有時挫敗,有時奮起,毫不懈怠,心想,家,真是一個修行的好道場。
  
活在我們現在的時空,是幸,也是不幸。幸運的是,這個世界變遷至今,許多規則不再像往昔般的僵化,多元和彈性給每個人、每個家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於是「獨特」可以比較沒有壓力的存在;然而,不幸的是,也由於變遷得太快,每個人、每個家很容易落在許多不同價值觀的衝突當中,於是一個看似比往昔繽紛的社會,並不比昔日寧靜安定。因此,在家庭中藉境鍊心,是每一個人都能做的事。
  
對我們華人而言,這樣的修鍊更是無比的急迫,因為在西方強勢文化的衝擊下,華人家庭的傳統與現代之間,正承載了這百多年來整個華人社會變遷的縮影,也關係著整個華人人格特質的形塑。因此,在家庭關係的掙扎中,如何走出一條適應性不錯,而又兼具獨特性的路子,唯有摸著石子過河,邊摸邊走,唯一能告訴自己的,就是老實修行。

也是基於上述的心情,於是有了面對一般大眾的四場演講,再由法鼓文化善於激勵我的法師和編輯們彙整成書。初見文字稿時,只覺得自己果然是個教書匠,習慣在學校用專業術語表達,一旦要轉換為一般人都能懂的語言,就開始雜亂無章,因此編輯這本書是辛苦的,在此謝過。另外,由於成書匆促,寫推薦序的朋友們在超短的時間內發揮文字潛力,也一併謝過。
  
但願此書在許多讀者努力讓自己的火宅變清涼的旅程中,能稍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