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習題:人生最後的必修課
Lessons from the Dying

作者:羅尼.史密斯(Rodney Smith)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2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101

ISBN:9789575984854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6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向未知學習

↑TOP
省思自己如何將生活當作一種商品。這種產品的心態可能很微妙,它包括想得到某些利益、節省時間、獲得知識、吸引別人的注意,以及美化自己等。想一想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意圖。你大部分的行為,是否都想著要獲得或避開什麼東西?大多數的欺騙,都來自於想獲取某種利益。想一想自己的生活中有多少精力是用在這一方面?阻擋你達成目標的人,受到什麼影響?你所使用的方法,值得讓他們痛苦嗎?

靜靜地,在一個不會令你分心的環境,獨自一個人坐下來,用你的感官感受當下的一切。聽一聽周遭的聲音、看一看四周的事物、聞一聞周邊的味道,感受你靜靜坐著時內心的動靜。根據你當下的感官體驗,問一問自己,這一刻你能得到或獲得什麼?還有什麼可以增加或減少,以改善已經發生的情況?你想改變當下情況的這個願望,是否會減損你體驗當下的能力?

§

省思學習與知識之間有什麼差異。你會讓自己因學習而受到影響或改變嗎?或者只是將你所學的東西儲存在腦海裡,只當作一種資訊來使用?你求知欲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想一想,哪一次的個人經驗讓你發生重大的正面轉變?那個當下發生了什麼事?是因為知識或學習,讓你產生重大改變?

下一次當你的行為或性格遭到批評時,試著不要草草打發你所聽到的批評,也不要為自己辯護。要坦然接納別人的批評,而且不馬上批判對方或否認對方的說法,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你不必先假設對方的說詞是對或錯,只要向自己的內在探索就好,同時也請求別人給你建言。如果你不斷收到同樣的訊息,而你需要改變,你會如何處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