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淨土直說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51

ISBN:9789575986292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念佛求生淨土直說

↑TOP
夫念佛者,當知佛即是心,未審心是何物?需要尋者一念佛心,從何處起?復要看破者看底人,究竟是誰?要者裡有個明白處。其或未然,亦不用別求玄妙,又不可厭喧求靜,但將平日所學一切知見掃蕩乾淨,單單提起一句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念佛底是誰?參底又是誰?要默默體究,常在胸中,不可間斷。逢靜時如此,逢鬧時也如此,憑他靜鬧變遷,我這個念頭無有移易,如是方無間斷之善念也。日久堅持此念不退,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大悟,始知念佛求生淨土不謬也。

一、淨土直說

古人禪淨不分,弘揚淨土祖師,都自禪宗悟後方便接引。今人將他分為兩橛,弄得互相謗毀,角虎盡矣,愈趨愈末,叫作末法。當知禪宗傳如來正法眼藏,現今的僧伽都是禪宗的子孫,即淨宗初祖遠公大師乃至十三祖印光大師,無一人不是禪宗的後裔。修淨而毀禪,忘自根本,毀滅正法,果招無間,決定不會往生淨土矣。然則當如何修行耶?自慚根鈍,無學禪之根基,一心念佛,行淨土行。況念佛即是參禪,《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云:「專心一念,不緣異境,是禪波羅蜜。」

一旦豁然大悟,即是臨命終時。有生死的謂之命,無生死的謂之性。命依無明,惑業而有。生死念盡,無明即破,慧光照耀,法身體立,當下即是淨土。不待身死氣絕,方生淨土也。

問:《阿彌陀經》乃佛無問自說,舍利弗目犍連等諸大弟子為當機;何故彼等不發願求生淨土耶?

答:彼等當已生過淨土回來矣。何以呢?經中佛問,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等皆無開口處,但自迴光返照,以己之心地光明,接著佛之無量光明。正當即心即佛,因光與果光互融之時。世尊心中贊羨云,好啊!你們倒乖巧,以無言說之光明作答,一落言句則不算大智舍利弗矣。蓋因上不落言句,而果上不妨頭頭是道,故世尊替舍利弗而言之曰,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號阿彌陀。蓋舍利弗當時即已優遊於極樂世界矣。佛所說的即是舍利弗所證的。

如善財五十三參,都是如說而證,故豁然大悟時,即是生淨土時。此時千二百五十大阿羅漢都已如所說而證,從極樂回入娑婆矣。故云生則實在生,去則實不去。蓋佛性不離此方,不離彼方,超過空間,故無彼此,超過時間,故無去來。《金剛經》云:「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故有西方可生者都是未見性之人。《華嚴經》所謂:「隨於自心之所欲樂,普見三世諸如來故。」《摩訶止觀》云:「見佛相好,如照水鏡,自見其形,初見一佛,次見十方佛,不用神通往見佛,唯住此處見諸佛,聞佛說法,得如實義。」《止觀輔行傳弘決》云:「薩陀波崙空中見佛,後見曇無竭,乃問言:佛從何所來?答言,不來不去即是佛。無生法即是佛。是故當知覺無生智,即是於佛。」若夫未悟之凡夫,則非借九品蓮台經過不可。生則決定要生,去則決定要去。事理隔礙,不同聖人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事理圓融,一切無礙之可比。

總而言之,大悟之時,親證法身,此身與十方諸佛同體,願見彌陀,此身即現彌陀,願見阿閦此身即現阿閦,十方一切諸佛皆隨願而見,能見正報之彌陀,亦見依報之極樂。即身成佛,即身往生。故真實發心用功,要照這篇〈念佛求生淨土直說〉去下手,禪淨雙熏,一生成辦,才算靠得住,拿得穩。若因因循循,待於身死之後,則渺乎其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