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淨土直說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51

ISBN:9789575986292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2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淨土之修證

↑TOP
淨土是學佛人的總歸結,無論禪教律密淨,三藏十二部,所說一切法門,都結歸於淨土,一切修持都可作淨土之資糧。蓋眾生之根性不同,欲樂亦異。或以持戒為因而生淨土,或以誦經為因而生淨土,或以念佛為因而生淨土,或以禪定為因而生淨土,或專修三密為因而生淨土,或以六度萬行自利利他為因而生淨土;或兼修各宗,或專精一門,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淨土之因。以淨心之程度,分蓮台之九品,若頓證法身,直趨寂光,則超乎九品之上。《楞嚴》所謂一人發真歸元,十方世界悉皆消殞。故無世界之世界,即是一真法界,即是常寂光淨土,究竟到家矣。

問:禪宗不談淨土,二乘不談往生,云何都歸淨土耶?

答:古德云,無心而大智萌,慮絕而真源顯,無身而身遍十方,無土而土窮剎海。故淨土無土(指常寂光土),猶如虛空。凡夫捨之,自迷真性。二乘不言,不外偏真。禪宗不生,重在無生。無生示生,是為永生。故虛空粉碎,大地平沉,結歸常寂光淨土。古德云:「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故參禪人決生淨土。不言西方,普該十方也。是知有生之生,實報、方便、同居,三土也。無生之生,寂光淨土也。究竟如法界,廣大如虛空,十法界都不能出其外。故淨土法門,橫遍豎窮,普該普攝,捨之自迷,避之不得也。譬如癡人,欲捨虛空,避而卻走。無有是處,終不可能。故淨土法門,攝盡如來一代時教。然普通修心,以念佛持名為捷徑。今錄得大課誦本中,古人一篇弘揚淨土的好開示,依此用功,決得往生無疑。願同學者熟讀而參究之。

或言,生西方才能見佛,不生西方則不能見佛。生西方才是淨土宗,不生西方不是淨土宗。法師所言是破壞淨土,不是淨土正宗也。予言,不也。生西方是前三種淨土,所見者報化彌陀也。不生西方是法性淨土,所見者法身彌陀也。或言,則我不生西方也。予言,汝未見法性,不能見法身佛,不生西方是不能見佛的。經云:「報化非真佛,亦非說法者。」故真修淨土人,須直達淨土之根本,見彌陀之真法身,直超九品之上,一見究竟見,一得永遠得。

《摩訶止觀》云:「佛法身者,即是空也。須菩提空智偏明,能於石室見佛法身。」《止觀輔行傳弘決》云:「佛在忉利,一夏安居,佛以神力,制諸人天,不知處所。夏受歲已,佛攝神足,欲還閻浮。爾時須菩提,於石室中住,自思惟言;佛忉利下,當至佛所禮佛耶?為不至耶?復自思惟,佛常說法,若人以智慧力,觀佛法身,是名見佛中最。佛時已從忉利下閻浮提。四眾皆集,人天相見,座中有佛及轉輪王,諸天大集,眾會莊嚴,先未曾有。須菩提念:『今此大眾,雖復殊特,勢不久停,磨滅之法,皆歸無常。』因此無常,觀之初門,悉知諸法,空無有實。作是觀時,即得道證。時一切眾,皆欲先見如來,禮拜供養。有蓮花色比丘尼,常為他人呼為淫女,欲除惡名,便化為輪王,七寶千子,眾人見之,皆悉避座。化王見佛,還復本身,為比丘尼,最先禮佛。佛告尼言,非汝先禮我,唯須菩提最初禮我。所以者何?須菩提觀諸法空,為見法身,得真供養,供養中最。」遂說頌曰:「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蓮花色赧顏而去。是知無常無我,無相無念,是真修淨土之正因,行此可以見佛法身。

否則,心境不空,即得生西,但見化身彌陀。化身無常,故彌陀滅度之後,觀世音菩薩成佛,號遍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改極樂為一切珠寶所成就世界。故宗門向上一著,魔來也斬,佛來也斬,心境俱泯,實相念佛,念佛之法身。如須菩提空觀現前時,能於石室不動一步而見釋尊禮拜供養。故生則實在生,去則實不去。若吾輩鈍根,心境難空,唯在多持名號,生則實要生,去則實要去。若有心念至無心,入一行三昧,亦見彌陀之法身,禪淨不二矣。古德偈曰:「參禪念佛本來同,看破分明總是空,功到自然全體現(見法身),春來依舊百花紅。」所以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但禪宗專攝上根利智,吾人自量下根,則以持名念佛為最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