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淨土直說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51

ISBN:9789575986292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淨土漫談

↑TOP
佛法是人生的哲學,建設在心地上。二千五百餘年來,一切宗教,一切學說,更無超過於佛學者。不學佛,不知人生的歸結,空過了人生。佛教是世界上最需要的宗教,略言理由有三:1.佛教是和平的,以戒殺為第一故,不殘殺則不鬥爭,不鬥爭即和平。2.佛教是和平的,以不偷盜為第二故,不偷盜即不侵犯,不侵犯即和平。3.佛教是和平的,以不邪淫不妄語故,不淫妄則不惑騙,不惑騙即和平也。一家和平則一家快樂,一國和平則一國快樂,世界和平則世界快樂。此世界和平安樂,則五濁惡世即成五清淨土。但此世界是永遠不會和平的,佛教是盡其人力,於此世界提倡和平,故佛教發展即是人類的真福音。

佛教對機之不同,有顯有密,有禪有淨。修學雖各自不同,但結果總不外淨三業而歸四種淨土。故自初發心乃至信住行向地、等妙二覺四十二位法身大士(十住、十行、十向、十地、等覺、妙覺),都要由生淨土,再來娑婆度眾生,不生淨土不能成佛,淨土之重要可知。

淨土分二;有理上的淨土,有事上的淨土。

所謂理上淨土者,即是淨自心地。以土喻心,心如大地,地能長養萬物,動物、植物、礦物,皆從地而有。喻心能長養業果,天堂、地獄,成佛度眾生,都由心而造。地能荷載萬物,更重的東西,放在地上,地都不嫌其重。心能包羅萬象,科學哲學物理化學,一切宗教學,更多的學問,學在心中,心都能受,不嫌其多。心惡則土穢,即是三途。心淨則土淨,即是四聖。人在穢淨之間,可穢可淨,穢淨二念,都在一心,升沉由業,業由心造,三業清淨,必生淨土。

所謂事上淨土者,實有其事,不屬寓言,分為四種:1.凡聖同居土:七寶莊嚴,清淨快樂,九品同居,海眾濟濟。2.方便有餘土:七寶妙土,莊嚴融通,無量聲聞,滿於空地。3.實報莊嚴土:行真實法,感殊勝報,毛剎相容,身土無礙,是法性菩薩所居。4.常寂光淨土:性色雙融,理智一如,常住真性,寂然徹照。是毘盧遮那清淨法身佛所居。

淨土修法,顯密不同。顯教修法,即今之淨土宗。專以西方彌陀淨土為目的,重在他力。密教重在自力,兼求他力。又禪宗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偏重於理。密宗則以理合事,即事即理,想我此身即是佛身,為佛教最上一乘。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根本修因,願將自身所修功德,完全施與眾生。十方眾生,一切業障災難病苦等,均歸於我為之代受,只要眾生都成佛,我願入地獄代一切眾生受苦。

問:修行的人願生淨土求自成佛,豈有願入地獄之理?

答:願入地獄與自墮地獄不同,願入地獄如地藏菩薩不受業障驅使。如善於游泳的人,自願投入水中,不為水所溺,反以水為樂。又顯教淨土宗須往生西方,得見阿彌陀佛,授記後,方能成佛。密宗淨土,即身即阿彌陀;未得彌陀授記,即能成佛,唯密教專攝上根,顯教則三根普利。但無論學顯學密,總以信心真切為本,若有疑心則均不能往生。其品位之高下,與花開見佛之遲早,乃因菩提心與信願大小之所由定。所別者顯教淨土宗,平時修持,人佛分之為二,故見佛有遲早之不同。密宗修法人佛合而為一,故有即身成佛之證。若禪淨雙修,顯密並進,猶帶角之虎,萬修萬人去,成佛更有把握。

問:淨土十方皆有,為何但向西方耶?

答:十方諸佛,皆願普度眾生,其功德相等,唯阿彌陀佛誓願超勝,適合於娑婆眾生之機。修其他淨土多賴自力,需要證到二地以上之菩薩果位,方可隨願往生。修西方淨土者多賴佛力少賴自力,或少賴佛力多賴自力,只要一心求佛,縱具縛凡夫,亦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如讀《華嚴經》願往生華藏世界,或願往生其他淨土,若自力不夠,無往生資格,可先念彌陀,往生西方淨土後,阿彌陀佛再按行者誓願,以佛力轉送於行人願生之淨土。賴佛力為階梯,任何淨土都易往生。

問:依阿彌陀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方可決定往生。但吾人世務憧憧,終日奔忙,衣食不暇,且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便是來生,或忽得急病,尚未能念到一心不亂,不知臨終後,亦能往生否?

答:修淨土以信願行三字為主,信願真切,雖功德淺薄,亦可往生。若信願不堅,往生心不切,雖平時修功甚大,亦難往生。如是三資糧是最要緊。只要有三資糧,即可乘彌陀大願船,直達極樂世界,不負來此世界做人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