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淨土直說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51

ISBN:9789575986292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2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對淨土法門的觀想修學

↑TOP
淨土法門,是上中下三根普被最廣大的大乘法門,攝機之廣,是普該九法界,凡有一念之善迴向,皆是當機。法門之深,非凡小所能測其底。法門之高,上至等覺圓覺,皆願往生。靈源在民國二十一年初(一九三二年)至福州鼓山出家,便遇慈舟老法師,教我專修淨土。再親近應慈老法師學《華嚴經》,修法界大淨土。總結歸於本師虛雲老和尚,禪淨雙熏,即心即佛,唯心大淨土。

香港正覺蓮社,提倡淨土有年,今以編印週六念佛會第四屆百零八週紀念專刊,徵文於源,源僅將個人的管見,所修學的方法,不揣譾陋,貢獻於大眾。普通念佛,求生淨土法門,說的寫的,古今著作,長文短篇,高談妙理,已是汗牛充棟,一切修持方法皆已說盡,但最高法門,非愚夫婦能學,善財已獲文殊根本智,尚須五十三參,千辛萬苦,見普賢菩薩導歸極樂。則淨土法門之高可知。茲將淨土法門之修法程序,略分五節,錄之於後。

一、學修淨土先發大菩提心

發菩提心,是學佛之根本故。菩提者,此云覺道,覺法自性,則認識成佛的種子,亦即認識淨土根本。《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云:「菩提心是菩薩淨土。」《觀無量壽經疏》云:「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又菩提心三字,不但求生淨土的人要發,就是不發願生淨土的人,亦是要發的,凡是發心皈依三寶,作佛門弟子,都要發的。所以初受三皈,本師即教懺悔業障,發菩提心。菩提心有二種,以〈四弘誓願〉為表:(一)緣事菩提心,(二)緣理菩提心。

(一)緣事菩提心

1.眾生無邊誓願度:自未得度先度他人故,發利他心,是菩提心之緣因。見一切眾生受六道輪迴之苦,願一切眾生同生淨土,同見阿彌陀佛,同了生死之苦,此是苦諦,見苦發願,是饒益有情戒。

2.煩惱無盡誓願斷:發自利心,是菩提心之正因。吾人因煩惱而受眾苦,願求自斷無邊之煩惱,生極樂見彌陀,不為八風所動,餘道所轉,此是集諦。見集發願,是攝律儀戒。

3.法門無量誓願學:欲度眾生,先須自度自學,眾生之根器無量,故佛之法門亦無量,略而言之為三十七道品,此是道諦。了因佛性,見機投教,攝善法戒也。

4.佛道無上誓願成:由前三戒行願具足,成就功德,而證得三身菩提佛果,證大滅度之滅諦,入一真法界大淨土,見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還度一切眾生也。此是《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證等覺時所生安樂國,即是一真法界,常寂光淨土,非凡小所能生。但凡夫必須發願,作生淨土之正因。

(二)緣理菩提心

即將〈四弘誓願〉都回歸自性。度自性之眾生,斷自性之煩惱,學自性之法門,成自性之佛道。即吾人自性,念念成自性之彌陀,念念修自性之淨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十方淨土,無一不在吾人自性中具足。

發大菩提心已,願我與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生淨土。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眾生都成佛,我方成佛。有此大菩提心,自然蒙佛加被,易於成就。蓋發心為因,成佛為果,種多大之因,即獲多大之果,此為一定不移之因果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