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61

ISBN:97895759864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要積極,不要執著

↑TOP
有些名詞看來相近,意義則完全不同。在現代社會裡,往往因為意義的混淆而影響了許多人的人生觀。譬如:積極和執著、貪心和願心,粗看相同,其實不然。

健康積極的態度,不是堅持己見的執著;執著的態度,未必就有積極進取的精神。現代社會變遷迅速,競爭異常激烈,相對地,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就愈來愈多。主動地設法化解因摩擦而產生的誤會,便是積極的態度;被人誤會而不懷恨,便是不執著。例如罵人固然不應該,被人罵時也要有雅量接受。被罵之後,先不要生氣,過了一段時間,再透過第三者,或者找適當的時機親自向對方說明致歉,也許誤會從此冰釋。當然,也有人會想,錯不在我,為什麼要我向他道歉?事實上,讓人產生誤解,就是自己的不是。而且,不論爭執大小,和解才是雙贏兩利的最好結局,所以說:「怨家宜解不宜結。」有這樣的認知,自己才會比較心平氣和,同時也能讓對方心平氣和。人人若能如此,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加祥和。

*執著是煩惱,積極是願心
而貪心是據為私有,願心卻是發展抱負。發願的願心即使是為自己,目的也在提昇自己的才能、人品、智慧和慈悲;貪心則是不管人品提昇或不提昇,不管得到或得不到,不管合理或不合理,通通都要,完全忽略了能與不能、該與不該。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貪心是將不是我的變成我的,願心是把沒有的東西變成有的東西。只在乎自己和兒孫有飯吃,不管其他的人有沒有飯吃,這是貪婪;想辦法增加糧食讓大家都有飯吃,這是發願。可見患得患失的貪心是執著的煩惱;全力以赴的願心是積極的態度。

積極和執著完全不同。執著是以自我中心為主,從自我的權、勢、名、位、利出發;積極不一定是自私的,而是為了成長自我與奉獻人群。幾乎每一位小學生都會這麼說,我長大以後要奉獻國家、奉獻社會、奉獻人群等,不過大家心裡都很明白,這只是表示未來志向的口號而已。假使這些口號能和自己的人格結合為一,成為宏大的願心,這就是積極。

*認清不上進的藉口
現在許多人誤解不執著的真義,把它當成不上進的藉口。別人往上爬,自己不一定要往上爬。或許有人還會得意洋洋地說:「做董事長、總經理有什麼了不起,他們吃飯睡覺,我也一樣吃飯睡覺。」人人都在努力求進步,自己卻自暴自棄,還說是不執著、看得開、放得下,這是一種自卑、懦弱、不健康的心態。他們沒有想到,人是可以經由學習而不斷成長的。不只名利、地位,人在才能、人格、心量等各方面都可以不斷地成長。倘若不積極促成因緣、不把握機會向上成長,明明是害怕吃苦,卻用不執著這三個字一語帶過,這叫作「卑劣慢」;不只自卑,而且用傲慢的態度來掩飾自卑。

人世間如果有太多這一類的人,社會是不會進步的。真正的不執著是在盡心盡力、全力以赴之後,不計較成果如何,都能以平常心看待。也就是說,成功不驕傲,失敗也不氣餒。
(選自《是非要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