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61

ISBN:97895759864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非做不可?

↑TOP
禪修者跟平常人同樣是人,但心態不同。同樣一樁事,在平常人認為是非常的重要,可是對禪修者來講,重要是重要,卻不是絕對的重要,乃是「平常的重要」,就是該完成的事,需要完成它;該去做的事必須去做,這叫作「重要」;但「不是絕對的重要」,這又是什麼意思?就是該做的事,是從你的觀點、角度看,那是一種責任、良心,但如果因緣不許可你做,也就沒有什麼不得了。

*不是絕對的重要
這個世界上沒有非做不可的事,也沒有非你不可的事,這就是「雖是重要,但不是絕對的重要」。為什麼沒有絕對重要的事?因為「因緣」不可思議;成功和失敗,都不是僅僅靠你一個人的主觀條件所能決定的,只要客觀的條件或因素改變,你主觀的條件就會受到影響。

諸位一定有聽說過:「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意思是:有意要種花,花不開。這是什麼原因呢?或許因為那土壤不適合種花,或許那個季節不適合種花,那個氣候不適合種花,所以那個環境也就不是種花的環境了。

*成敗得失非自己能決定
而隨便插一支楊柳在泥地裡,柳樹就長起來了,即「無心插柳柳成蔭」。為什麼呢?這也不是因為你把這棵柳樹種活了,而必須是那裡的環境恰好適合柳樹生長,那時的氣候就剛好適合柳樹存活。

因此,做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但是成敗得失,不是全憑個人的條件所能決定的。如果環境或時間的因素不能配合,而又堅持非要完成這件事不可,那必是死路一條。即使你累死、氣死、送死,還是完成不了,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做?
(選自《動靜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