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61

ISBN:97895759864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唯有能放下,才真提得起

↑TOP
能放下個人的意見、執著,至少在家中會得到家人的認同。自己認同別人,一定是先放下自己才能做得到,否則,僅僅相信自己而不認同他人,縱然是親如夫婦也會起干戈,更何況是兄弟、姊妹、朋友、同事之間的無法體諒和包容,當然會問題重重、爭鬥不已了。

*恰到好處的退讓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站在自己的原則之下,又不堅持己見,且能包容他人的話,從表面上看,好像是放棄自己的立場,將自己既得的利益、權勢、名望、地位拱手讓人,自己似乎吃了虧。其實,若是恰到好處的退讓,以近處看,好像只是讓給一人而已,就長遠看,說不定將來可獲得十個人、百個人的擁護與愛戴。

例如:有人認為,師父對弟子而言,具有權威性。在佛法的原則上,我會堅持。但是,我不會對我的弟子有相爭的行為表現出來。我的弟子常常會說:「師父,您錯了。」或是:「師父,這件事情您處理得很不恰當。」我會說:「啊!是的,我錯了,是我處理不對。」事實上是不是我真的錯了呢?不一定。站在師父的立場,可能錯誤,但也不一定是處理不當。但是既然有弟子認為我錯了,一定有他的原因,那是站在他自己的立場,認為師父不應如此。我為了包容他,就必須接受他的意見,否則他將難以成為我的弟子。能夠承認對方的想法是對的,因而調整自己的作法,這就是包容。當我們包容他人時,好像是放棄了自己,實質上並非如此,他們反而成為我的弟子,既然是我的弟子,才能跟隨我學佛,幫助我弘法。所以,還是要「放得下」,才有進步和包容。

*放下自我的主觀意識
放下,是放下主觀意識及自我中心的判斷和考量,但這並不等於是沒有決斷力,而是不用自我的主觀意識來加以判斷。例如:我和學生及弟子們在開會時,我首先會推動他們從主題上獲得答案。要得到答案,必須靠他們自己運作,我不會給予他們任何的意見,僅告訴他們明確的主題和原則,然後再請他們輪流各抒己見。如果一開始我就發表自己的意見,加上自己主觀的色彩,事情運作起來就會有種種的障礙,特別是在民意高漲的民主社會裡,做一個師父必須學著如何捨棄自我的主觀,才能讓弟子們預期受教。

許多人希望「提起」,總是以自我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譬如:自我之陞遷、財務之獲得等等,此無非是為了保障自己及兒孫的將來安全。但是,如果是一個有高尚人格修養的人,絕不會如此。否則,動不動就以個己之利益為著眼點,社會將會動盪不安,我們的眼光一定要放遠、放大,能如此,自己就處於遠大的前景中。
(選自《禪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