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爾然小品

作者:釋繼程/ 著;鄧博仁/ 攝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部分全彩

商品編號:1111700151

ISBN:9789575985172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渺小

↑TOP
沒有一個個人不是渺小的。

不敢面對或接受、不懂得或不願意繼承傳統的人,是沒有大局面可開展出來的。

沒有共業,沒有基層,所有在最高位的統治者是不可能施展他的權力的。

一個個人是不可能有偉大的事業,或成為偉大的人的。

一個無知、狂妄的人,才會自以為他是偉大的、是成功的,是絕對權力的施發者,或是靠他個人的努力而取得圓滿的成果。

世間的一切存在都在互動相連的關係中,連佛陀降生世間,也要觀察時機因緣。從人的角度來看,也即是人類文明已達到了高峰,才會有人因此成為覺者,這即是緣起。

因此,佛陀總是自稱為人而成佛,並讓所有的人明白,能依著相同的方法,具足了如此的因緣,任何人皆可成佛。

然而這些外在因緣的具足中,個人的因緣也是必然的,如果不能把握,終究無能完成。

因此,不可自傲,也不必自薄,認清了這一切的事物,在共和別的因緣中站穩這一步,再向前跨去!

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八日‧蓮花旅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