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爾然小品

作者:釋繼程/ 著;鄧博仁/ 攝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部分全彩

商品編號:1111700151

ISBN:9789575985172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茶之禪

↑TOP
一僧來訪,趙州禪師問:「曾來否?」僧曰:「曾。」趙州說:「吃茶去。」

又一僧來訪,趙州又問:「曾來否?」僧曰:「未曾。」趙州說:「吃茶去。」

院主奇怪,問:「為何曾來與未曾來者,皆請吃茶去?」趙州呼:「院主!」院主:「諾!」趙州曰:「吃茶去!」

這是一段禪宗著名的公案,趙州禪師的平等待客之道備受稱讚。

另一段故事則說鄭板橋遊山寺時,因受知客僧三種招待而寫了一對聯:「茶、泡茶、泡好茶;坐、請坐、請上坐。」人們譏笑知客僧的勢利及不平等待客之道。

殊不知平等待客的趙州亦有三等待客之法:在禪床上接見王爺,在客堂招待將軍,在門口迎接來通報的軍士。趙州如此反行其道的三等待客法也表現了禪師平等待客之道。這是建立在平等性上的差別相,以恰到好處的方式待客,就能達到平等待客之道。

因此,知客僧若以平等心招待鄭板橋,雖事相有別,卻仍然不失其平等之道。

吃茶人都知道,來客是何等層次的吃茶水準,便以適應彼等級之茶招待。否則對不懂茶藝者奉上品好茶,是暴殄天物;對茶藝功力深厚者奉中下品之茶,是待慢客人。

吃茶人若深得茶禪三昧的平等心,便懂得如何以最佳方式待客。即使初次見面,在交談乃至雙方靜默中,亦能感應對方茶藝之造詣,於是奉上恰到好處的茶,主賓皆歡悅,茶的禪味瀰漫茶室。

吃茶人要得此茶禪一味之境,得通過茶藝、茶境與壺道前三味之修心工夫,終而融成茶禪一味,自品復供他品,皆大歡喜。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