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機智狂雲子:一休禪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陳文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201

ISBN:97895759853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神童的誕生

↑TOP
「哇……哇……。」

應永元年(西元一三九四年),大年初一,天剛亮,在日本京都西郊嵯峨地區的一棟老舊農舍裡,傳出一陣陣洪亮的嬰啼聲。

「是個男孩,真的是個男孩兒!看看他有多壯啊!」

上了年紀的產婆,很熟練地洗淨了新生的胎兒之後,一邊為這小東西穿上嬰兒服,一邊抱給年輕、氣質高雅的媽媽瞧瞧,嘴裡還滔滔不絕地說著一大堆吉利的話兒:「元旦出生的娃兒,是吉祥兒……。」

老婦雀躍的模樣,就好像是自己的媳婦生了個小壯丁似地。

可不是嗎?這小傢伙頂著一個大頭顱,也不知是拗什麼脾氣,硬是不肯出來。接生的產婆和年輕的產婦,折騰了老半天,雖說是嚴冬的大清晨,還是流了滿身大汗。好不容易,挨到日出時分,才哇哇墜地,正趕在大年初一。

產婦疲累而憔悴的臉龐,微微地浮現一抹笑容,卻也忍不住淌下一行熱淚。

「假如,假如皇上能看看他……。」產婦百感交集地悄悄拭去了臉上的淚痕。

在這個樸實、安靜的村莊裡,誰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年輕的姑娘,會臨時選在這兒待產?受託的農舍主人,也只大略猜測這名少婦可能是跟親戚的女兒一樣,是一位在內宮侍候皇族的宮女。當時,京都是日本的皇都,因此附近的村民,從小就訓練家中的女兒宮廷禮儀,以便隨時被召喚入宮使喚。如果有哪一家的女兒被遴選為宮女,或婦女被選為皇子、皇孫的奶媽,對這一家人而言,無疑地是無上的光榮。

由於民風質樸,善良、單純的村民,都很清楚這種狀況,所以一聽到是宮女的拜託,也不多問,就慷慨地接下了這件事。又被囑咐一切必須保密,所以,篤實的農民也沒有把少婦可能來自宮內的事實,透露給鄰人知道。

當然,大家內心多少明白,若不是有天大的苦衷,沒有人會這樣挺著一個大肚子,來投靠偏遠地區的農家,非親非故地入了這戶農家的戶籍,並在三、四個月後生產。只是,大家都能善意地避開不問原因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