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機智狂雲子:一休禪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陳文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201

ISBN:97895759853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伏虎記

↑TOP
安國寺是足利尊氏、直義1兩兄弟,為了弔祭在「南北朝之役」中,勇敢戰死的烈士們,於西元一三四五年所創建的。

當時,足利尊氏聽從了臨濟宗的高僧─疏石禪師的建議,在日本六十多個州,設置了這種祈求國泰民安的寺院。

足利尊氏便是南北朝分裂前,西元一三三六年,奉南朝天皇之命,在京都建立「室町幕府」的幕府將軍。

「幕府」是舊時將帥辦事的總司令部。日本的「將軍」制度,在西元一八六七年廢止之前,可以說是陸軍世襲的統帥。

足利尊氏於西元一三六八年讓位給足利義滿。足利義滿在千菊丸,也就是周建出生的那一年(西元一三九四年),由兒子足利義持出任幕府將軍後,便剃度出了家。

其實,像外法師的憂心,是另有原因的。周建的母親伊予局─照子偶爾會來寺中探望愛子,為了孩子的前途,經常與法師有所聯繫。

師父非但很關心這對母子,也頗能體會他們的立場。所以,他擔心這孩子若是鋒芒太露,恐怕會惹上殺身之禍。

果然,周建的許多機智故事,被一一傳了開來,一傳十、十傳百地,不久,便傳到了前任幕府將軍─足利義滿耳朵裡來。

足利義滿對周建充滿了好奇,便差人來到安國寺,令像外法師帶周建到當時足利義滿落腳修行的金閣寺會見。

「對方是一位偉大的前任將軍,再沒有比謁見前任將軍這件事更光榮的了。」

雖然師父這麼說,周建卻顯得出奇平淡,只是淡淡地回答︰「噢!」便默默地遵從師父的指示,準備出門拜謁大人物。

這對一般人而言,可以說是一件相當榮譽的大事。可是,也許是體內留著皇室的血液,因此周建並不在乎。

足利義滿聽說周建來了,內心非常快活,想試一試這個最近大出風頭的小子,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像傳說中那麼聰明。

周建毫不畏縮地隨著指引,和師父來到了一間很大的知客室2。不久,義滿興致勃勃地帶著五、六個隨從進來。等不及周建他們禮貌性的寒暄、問候,劈頭便問:「哦!這就是那有名的小伙子周建?」

「是的,大人。」

「周建啊!你今年多大?」

「八歲。」

「是嗎?好極了。」

義滿說著,便指著牆角的屏風,問周建:「你知道嗎?周建!那隻老虎每晚都跑出來,真傷腦筋哦!能不能想法子把牠拴起來啊?」

義滿說著,便得意地笑了起來。

周建轉過頭去,看到一只屏風,上面畫有一片竹林。一頭勇猛的老虎,從竹林間探出頭來,目光炯炯有神,畫得真是逼真、生動,好像真的會跳出來一般。

像這樣的機智問答,周建碰多了。因為經常會有人慕名而來,專程來挑戰的。這位前任將軍出的難題,似乎也沒能難倒周建。只見周建飛快地站起來,回答他:「遵命!請您借我一條牢固的繩索!」

說著,便捲起袖子,擺好架勢。

大家都被他這個舉動給嚇著了。像外法師也不禁有些擔心,不知道眼前的周建要怎麼度過這個難關。可是,他仍堆起慈祥的笑容,靜觀弟子的應變能力。義滿催促僕從快快為周建拿繩子來。

繩子一拿來,周建便用他那嬌小的雙手,煞有其事地試了幾下,看看它夠不夠牢固,然後又擺出一副隨時都可以捕捉老虎的姿勢說:「好啦!請你們哪一位,快快把那隻可惡的老虎趕出來!」

「了得!了得!」

義滿忍不住鼓掌喝采起來,並賜給周建兩塊餅吃。

「趕快吃了,別客氣!」

「謝謝您!」

恭敬不如從命,周建順從地連吃了兩塊餅。這時,義滿意猶未盡地又追問他:「哪一塊比較好吃啊?」

周建立刻拍了拍手,反問義滿:「哪一隻手的聲音比較好聽呢?」

義滿打從心底讚歎起來,這小傢伙,真是要得!比傳說中的還要高明呢!

就這樣,周建和師父帶著許多的犒賞,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安國寺。

可是,周建的母親照子聽到這樣的事似乎不怎麼高興。因為以周建的皇子身分,是沒有必要去謁見將軍的。

幸好,義滿的整個注意力都集中在周建的機智上,這孩子聰明又伶俐,十分討人喜歡,因此並沒有橫生枝節,惹禍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