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機智狂雲子:一休禪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陳文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201

ISBN:97895759853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深入民間

↑TOP
一休的禪,自在、毫無拘束。慈悲為懷的一休,對封建的階級意識,不但一點都不擺在心上,對僧俗應保持距離的說法更毫不在意。

沒有分別心的一休,不時地用他獨特且充滿趣味性的方式,深入民間,關心市井小民的身心狀況,使得社會上的各階層都有機會互相交流。

他在京都附近的大街小巷,自由自在地遊蕩。

一休禪師並不是漫無目的地閒蕩。他運用豪放不羈的個性,巧妙地遊化人間。

永享七年(西元一四三五年),一休已四十二歲了。有一天,他照例衣衫襤褸、不修邊幅地走在街上,唯一不同於平常的,是居然在腰身插上一把帶鞘的武士刀。這天的狂僧一休,像武士一般大搖大擺地走著。

來往的人們看了都嚇了一跳,以為發生了什麼事,紛紛圍攏過來看熱鬧。

「師父,為什麼帶劍呢?」

一個認識一休的人,鼓起勇氣問他。

「劍不是用來砍人的嗎?一個出家人,為什麼需要劍呢?」

「是啊!是啊!」

大家不禁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

「咻……。」

一休一語不發地拔出了劍。

眾人先是一楞,可是仔細一瞧,居然只是一把仿製的木劍,不覺呵呵地笑了起來。

「這就對了。一把木劍,既不能殺人,也無法自衛。看看時下的偽僧,氣派十足,其實內裡只不過像這把無用的木劍。他們平時看起來煞有其事,需要時既無能力自保,又哪談得上救人呢?」

一休巧妙地為眾人上了一課。

表裡如一的一休,實在看不慣披了僧衣,卻只會說大話,不能真正體恤民心的偽僧。

這則故事非常有名,一直到今日,日本薪村的酬恩庵,以及大德寺的真珠庵等各處的禪堂,都能看到一休盤坐說法,座旁擺著一把帶鞘的劍,威武莊嚴的繪像。朱紅的刀鞘非常地顯眼,通常會題上一首一休自作的贊偈。比較常見的,是:

 吹毛三尺,
 撥動煙塵。

意思是,想藉著這把長三尺、動一刀砍斷吹來細毛的利劍,來掃蕩俗惡、有如煙塵的偽僧。

一休也題詩隱諷某些虛偽的出家人,嘴巴上不斷地勸人們布施、少欲,卻將人們誠意施捨的十方財,飽入私囊,納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