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機智狂雲子:一休禪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陳文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201

ISBN:97895759853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休禪師

↑TOP
宗純參訪名師的心願,也沒有那麼順遂。

好不容易,宗純又打聽到一位值得學習的師父─位於琵琶湖西側,堅田地區的禪興庵住持華叟禪師。但找到禪興庵,卻吃了個閉門羹。

宗純並不氣餒。一度連生命都不足惜了,如今重獲新生,對人生的探究更是充滿了新希望,再也沒有什麼困難可以擊倒他了。

懷著達摩面壁九年的心境,宗純在禪興庵門前跪禱等待。這是西元一四一五年初春的事,當時宗純二十二歲。

堅田地區的早春,出奇地寒冷。冷風颼颼刮起琵琶湖陣陣漣漪,也刮得宗純寒凍徹骨。但是,他依然堅定不移地白天跪坐門前,夜宿小舟,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走啦!走啦!師父是不會再收門徒的啦!」

華叟的徒弟不只一次不懷好意地趕他,卻也沒有能夠趕跑宗純的決心。

聽說華叟律己頗嚴,對弟子們更是嚴格、不容懈怠。在禪興庵,不論是誰,莫不是過著清貧的生活。食物沒有了,也沒有托缽的習慣,更別求什麼奢侈的享受了。

對於不守戒律的弟子,華叟更是毫不通融。有許多徒弟因為熬不過這麼嚴苛而艱困的生活,都紛紛離寺而去。可是,華叟也不改初衷,堅持一貫的嚴厲作風。

宗純對這樣的道風十分欽佩,雖然在謙翁門下,過的也是清寒的生活,可是謙翁待人較圓柔,華叟卻是剛烈、嚴峻的。

師事謙翁的那一段日子,他確實學到不少,也體會到貧苦眾生的生活情況。如今,他所景仰的謙翁已逝,極需更大的磨練來成就自己。

於是,愈挫愈勇的宗純本性又復甦了。

這樣過了四、五天,有一天早上,華叟帶了幾個弟子正要外出,走出寺門一看,那個頑固的年輕人還坐在那兒,便很不悅地說:「不是叫他走了嗎?怎麼還在這兒?」

華叟又命令弟子:「潑一盆水趕他走!」

被潑得一身濕淋淋的宗純,仍像石頭一般地動也不動。

等下午華叟回寺時,看到宗純仍跪坐原地,深知這位青年僧必成大器,才又下令:「就讓他進來吧!」

好不容易通過了考驗,宗純被准許入門,拜華叟為師。

三年過去了,宗純在禪興庵的修行生涯,不是普通人可以熬得過的。

每天有一餐、沒一餐的,穿的衣服也不夠溫暖。

在飢寒交迫的嚴冬,不得不借宿漁人的小舟,把鋪在船底的草蓆,拿來當被子蓋。

有些善心的漁夫,會供養他一些食物,可是小心眼的漁夫妻子們卻容不下他,故意敲著鍋子,妨害他的睡眠。

宗純他們還兼做香包和京都娃娃的彩繪手工,賺取微薄的工資用來購買紙筆寫經。

一直到宗純二十五歲的時候(西元一四一八年),因緣漸漸成熟了,影響宗純一生的關鍵時刻終於到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平時無怨無悔的律己苦修,快要有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