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電影不散場
琉璃文學

作者:曾偉禎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01

ISBN:978957598562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白色大地——看見單純的感動

↑TOP
尊重自然的攝影

北極是個不折不扣的白色世界,總面積有二千一百萬平方公里,約是五百八十個臺灣那麼大!在冬天,厚厚的冰層封閉了北冰洋,形成冰層陸地,形成地球上唯一的「白色大地」。然而寒天冰雪並沒有減少白色大地的生命活動,反之熱鬧非凡!各類的海豹、鯨魚與上百萬的馴鹿、麝香牛、北極熊等等,與當地居民和平共處於這個白色世界已有上萬年之久。

過去電視紀錄片對於北極的描寫,多半從環保議題的觀點切入,或關心瀕臨絕種生物的紀錄。但是本片的導演及製作團隊卻反其道而行,導演讓攝影機引導我們的好奇及良知,進入到零下五十度,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寒風裡,讓動物的生存智慧及大地的驚人風貌撼動人類的無知,讓人在感動之餘產生關心。

他們搭乘熱氣球,避免直昇機氣流與噪音打攪了寧靜,緩緩飛過冰河與海水,捕捉無法言喻的壯麗風光。超凡脫俗的冰山,矗立於冰海之上,切割了寶藍淨透的天空,靜默於風速一百公里的天地間。當捕捉到極光(地球磁極與太空來的微粒子相互影響後形成的發光現象)時,導演說,那是神靈在天空中的舞蹈。山川的壯麗,讓人感歎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力量更在在讓人驚醒於人類之渺小及無明。

至於這塊白色大地上的生物,因為北極的環境與人類一般所生存的世界,有著天壤般的差別,因此所有的生物,不僅狩獵、可供生命繁衍與撫育的時間都極為有限。在這樣艱困的自然條件下,動物們為了生存,只能竭力與自然搏鬥。小海豹只有三個星期的時間,跟著媽媽學習游泳潛水,花三星期認識冰雪,然後便獨自到冰洋中生活。

在嚴寒氣候裡,攝影團隊集體在岩壁上站崗等候,只為了捕捉企鵝守護蛋寶寶。他們也用先進的針孔攝影機,深入洞穴記錄北極熊媽媽在冬眠時,如何生下兩隻可愛小北極熊,並照料他們,讓他們吸吮奶水,安靜入眠。然後,經過一百天不吃不動的冬眠,當他們從洞中出來,開始在白色大地上與母親嬉戲,母子之間的感情,更充盈天地之間,並開始學習遠古以來就存在的為生存而獵食的遊戲。

他們也捕捉在極地的極美與荒誕、優雅與暴力,為生存獵食的鬥智。神祕的獨角鯨集體出現,展演著水上芭蕾;怪誕無比的冠海豹,在海面上玩起無厘頭的捉迷藏遊戲;狐狸單點躍高,往下衝撞冰地,抓取洞穴獵物,甚至是小北極熊啃食獵物滿口血污……,在無盡生與無盡死的綿密生態網中,大自然智慧的面貌,悠然展現。

啟發心靈的音樂

《白色大地》撼人之處,除了影像,還有絕佳的配樂。製片人找來五度獲得凱薩獎提名的布魯諾寇萊為本片擔任配樂,法國出品著名的紀錄片《小宇宙》、《喜馬拉雅》(Himalaya)與《鵬程千萬里》(Traveling Birds)等片的音樂都出自他手中。其他作品如《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也是臺灣觀眾所熟知的。

布魯諾寇萊在《白色大地》配樂中,溶入伊努族(愛斯基摩人)傳統音樂,除了使用族人的打擊樂器,並請魁北克歌手裘涵(Jorane)擔任人聲配唱。其聲樂之美,在於她百變音質的衝突性,當她如天籟之音將人的感知帶到全新靈性經驗的同時,又在充滿生命的莊嚴氛圍之間,呈現生死的暴烈本質;而溶冰的危機時刻,以及冰山聳立天地的孤獨,她的聲音也飽涵孤寂與悲壯情感,她的歌聲給了「白色大地」無限的深度與臨場感,引導著觀眾進入北極影音合一之境。

布魯諾寇萊並邀來上百人管弦樂團描繪出北極風光,並為每一種動物譜下專屬的主題音樂。甚至找來西藏的音樂家演奏傳統音樂,以搭配影像,給予影片獨特的宗教性氛圍。他又同時請來愛斯基摩民族風歌手伊麗莎珮伊薩克(Elisaple Isaac)擔任部分的吟唱工作,並參與幕後的音樂創作。

伊薩克是加拿大知名環保代言人,一直致力於將傳統的北國民謠注入搖滾與現代的新生命。她甚至找來打鼓的壯漢和教堂裡的三個女孩來配唱,電影中搞怪的「冠海豹」浮出水面的聲音就是這三個女孩的得意作品。其大膽絕妙,值得放開胸懷欣賞。

生之境

《白色大地》影片結尾最是撼動人心。從熱氣球由高空往下俯拍,脆弱浮冰間,是一隻掙扎的北極熊。牠竭力想找到可撐起體重的冰地,卻因為浮冰太小,每每失去平衡翻覆入海。終於在可能溺斃前,奮力游到堅硬的冰地岸邊。一上岸,牠如逃命般奔跑。攝影機跟拍牠,直到牠如一個小黑點,隱入白色大地之中。

這是比說教更令人警醒的當頭棒喝。《白色大地》可以說是動物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沒有名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動人演說,以及嚴密的科學數據佐證,《白色大地》讓我們單純因為看到極地生命的美與艱困,產生無窮的關心,而激發同體大悲之心。因為人類文明,應說是無明,製造的廢氣讓地球過度溫暖,溶化了北極的冰原,讓在冰地間浮游獵食的北極熊,因為冰塊縮小,必須游更遠的距離才能抵岸獵食,終因體力不濟而溺斃。

人類該如何才能停止私心,掠奪應是所有生命共享的地球資源?有心人辯解,世間應如《心經》所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顯然是有一平衡機制在運作,何須擔心地球暖化?以修行角度觀之,此領悟是可拿來掃除多慮的煩惱心,卻萬不可是怠惰或滿其私欲的藉口,何況以至大宇宙觀之,地球從無盡劫以來,早已多次生滅,其不生不滅的平衡,當是不可見、不可知的非物質機制在運作。面對必然成住壞空的循環,正視智慧與慈悲的心念訓練,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