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電影不散場
琉璃文學

作者:曾偉禎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01

ISBN:978957598562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明日的記憶——意識迷宮,無盡謎藏

↑TOP
人生如夢,不增不減

人難免生老病死,是必然的流程,在死亡之前,最常也最難應對的常是「疾病」,而非老去。而失智症的患者對自己記憶及日常生活能力失去自主,情緒因此常失控,更是身心的大煎熬。

不是失憶或失智者,我們當然無法體會失智者的身心狀態,只能試圖去了解及拼湊出他們意識層面的失序。然而,到底這疾病是如何形成?失智者腦中那片日漸沉入黑洞的黑色領土,如此神祕卻無法挽救地淪陷下去,令人不禁喟嘆。西方醫學認為這是生理現象引發的心智改變,因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電腦斷層圖,與一般人大腦斷層圖最大的不同,在於大量的黑影比例,是腦的病變引發身心失調。然而,若了解人的唯識運作,患者在記憶迷宮中走失,與心念浮動的迷途眾生,並無二樣。

《明日的記憶》沒有探討失智在心靈層面上的緣由及因果,選擇以溫情相伴、不離棄為主題,非常切合人間一般性的需求,因為病人需要被照顧、家屬需要被鼓勵,是基礎的需求。只是,個人業力與眾親業力的轉換,更需體認心靈是身心疾病的大藥倉,才能更上層樓,隨處安心自在。

《明日的記憶》一片中,最佳段落、神來之筆,也是最具啟發力道的,應是佐伯迷走到山中遇到往日陶藝老師傅的那一段。在荒廢的陶窯山林中,兩人皆是失智患者,拋開世俗羈絆,互不相識,卻能真切地開懷相處,野炊、燒陶、飲酒與夜宿山林,回歸到自然。老陶藝師在山林中飲酒高歌,神靈自在,是最令人感動的生命樣態。

動念即業,是念頭營造了這一生的種種事件,更甚之,心念也同時是宇宙無邊來也無邊去的原型。然而,我們如何拋開這眼、耳、鼻、舌、身、意所感受到的世界,接受它是一個假合的幻象,體認這一切,並接受所有的變化,並往「無住生心」的境界前去,潛心修行渡過苦海,隨處自在安心,是比「明日記憶」來臨,或往日記憶逝去與否,更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