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電影不散場
琉璃文學

作者:曾偉禎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01

ISBN:978957598562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全面啟動——植入心靈能量

↑TOP
每晚做夢都讓人感覺「如實」經歷,是否曾想過︰夢也可以分享?夢境可能被人設計過?別人可以進入我們的夢中改變想法?人生本是一場大夢,人沉浮於虛虛實實的夢境與現實,如能全面啟動佛性,才有解脫夢境的一天。

夢,一直是創作的能量場。不管記不記得夢的內容,許多人每晚都會做夢。「夢,是不是可以分享?」「可不可以移除夢的界線?」「如果夢可以分享,那麼,夢境就成為有效的,可交替的現實!」《全面啟動》(Inception)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表示,他的創作動機就是要創造「他人夢境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國境」。他運用眩目的特效場景,層層疊疊的夢中夢,加上音樂的震撼,讓許多觀眾掉入導演創造的這場夢中,從單純的影音震撼,到辨識夢境層別的腦力激盪,以及最終的心靈救贖命題,都是一個滿級分的享受。

進入夢中竊取念頭

《全面啟動》,中文片名翻譯賦予動作片與電腦科幻片的類型聯想,但要破解影片精髓,直譯片名的「植入思想」才是最能解題的文字指引。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柯比,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其潛意識偷取其祕密念頭。柯比「駭入他人潛意識」的能力,使他成為獨特的企業間諜,但一次失敗的任務讓他付出代價,雇主回頭要殺他滅口,使他成為國際逃犯,無法與家人團聚。

這時,柯比偷竊的對象(渡邊謙〔Ken Watanabe〕飾),反過來成為他的雇主,而對象是他前雇主的第二代接班人勞勃費雪(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飾)。不過,這次不是要「竊取」,而是要在對方意識田中「植入」構想,讓原要接班的勞勃費雪,不整合企業體,而是解散賣掉,如此以渡邊謙為首的企業集團才能稱霸。只要他們成功,這將是史上最完美的犯罪,因為完全沒有物質證據。然而,凡事皆有危機,即使團隊組合幾近完美,事先計畫非常周詳、技能演練多次,對方似乎可以預測到他們的每一步行動。

進行這龐大的心靈犯罪冒險,需要擁有受過訓練的心智,可以來回游移現實與夢境而無礙之人;但最危險的也是主事者內心中,無法預測的過去生命經驗,積壓在深層意識的想法。以主角為例,柯比無法抹去對亡妻的情執、愧疚與恐懼,因此妻子成為他在夢境中,破壞力強大的未爆彈;而他的目標,企業第二代接班者勞勃費雪,雖然他對命在旦夕的父親,愛恨交雜的情感更是柯比要植入思想最大的挑戰之一。但執行時的最大變數,則是勞勃曾受過反恐保全訓練的記憶,所以柯比團隊進入他的夢境要綁架他,他下意識地啟動反恐保全機制,以致在夢境中,反恐的追殺成為影片動作戲的來源。

虛實不分的夢境冒險

關於夢境的電影,西方人都有「執有」與「眼見為憑」的習性,猶如《阿凡達》一片中導演安排主角「意識轉移」到納美人肉體,必須設計出科幻式的臥艙,以說服觀眾;《全面啟動》的導演也費勁把夢境這種玄幻的主題,用科學數據性的提醒與視覺性的圖解,來構造一個高密度的「內在邏輯」,因此創造了本片壯麗的視覺奇技。

本片最令人難忘的視覺圖像,許多是來自於導演非常具有開創性的場面調度設計。多場夢境不過度依賴電腦特效的後製,而是以實景拍攝,加上道具運用、及高難度的攝影技術所展現出來的畫面︰運用可推及旋轉的大鏡子、夢境中無重力空間、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轉的旅館通道等等,讓夢的守門員以無地心引力的漂浮狀態,在抗敵入侵之餘,還要保護神識出離的夥伴們的肉身,令人印象深刻。

最有破綻、卻最能讓觀眾安心,也因而全盤接受的設計,當然是柯比的團隊要一起入夢時,是依賴精密的電腦,同時注射高劑量的藥劑;若虛實不分時,可以用自己藏好的圖騰,來提醒自己。導演又進一步設定,在高劑量藥劑下,在最深層夢境中死亡的人,無法在現實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