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電影不散場
琉璃文學

作者:曾偉禎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01

ISBN:978957598562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黃羊川——和諧循環,動中養靜

↑TOP
不需言語、文字的感動

導演的手法讓人想到了格佛瑞雷吉歐(Godfrey Reggio)導演著名的生命三部曲之一——《機械生活》(Koyaanisqatsi),同樣沒有字幕及旁白,僅以凌厲剪接與繁複特效格式,與音樂緊密對位方式傳達衝突;劉嵩在《黃羊川》有類似的手法,卻是逆其道而行,以「鬆卻有機」,安靜又不失幽默的剪接手法,把農村生活裡,人在四季裡日復一日的活動,組成十四篇具詩意的影像散文。尤其生命豈無生死與悲歡離合,生活豈無政治氣候和社會制度的箝制,但在導演的靜心注視下,他把頭腦衍生的問題放到一邊,專注地看重複的勞動是與大氣呼應的循環,無爭的處世中,盡顯生活中細微處的美感。

就在這一趟舒服的視覺旅程中,導演讓我們看到在西北方的生活,老奶奶手中用針線紮實縫底,又巧手繡花,做成一雙雙孩子們腳下的布鞋,「納鞋之美」已讓納鞋這個動作變成一種圖騰。製作麵食、烤饃饃,素材單純原始;烤個馬鈴薯像在過年,農民的「粗食」,卻實在又飽足。毛驢的「快遞」,事實上是慢傳,完成在禮受一杯茶裡。牧羊人的走牧,在山岡與草原之中,自賞一口煙,吐納在天地間。

儘管黃羊川物質條件極差,家中物件因古舊不盡然窗明几淨,但物就各位;顏色鮮豔的繡花剪紙髮帶,是生活的點綴。睡覺的炕,棉被一收可以是納鞋的坐鋪,也可以是烤饃饃之前揉麵團捲花捲的工作檯面。招待客人的玻璃茶杯,透明中有歲月的痕跡與遠處山岡的映射,蒼蠅輕巧飛舞在玻璃杯裡天地間。

秋收季節來臨,外出工作的親人全返鄉加入勞動,那收割是一個充滿勞動之美。金黃麥田,在彎腰收割後,一綑綑麥束如林,在山岡間形成極度和諧的幾何圖形。驢兒拖著石輪碾完麥稈,就是麥子與風齊舞的「揚場」,撲朔迷離如金黃雨。

在那樣的地方,如外星物的科技在導演的眼中沒有格格不入,不論是阿公自己把照相師用photoshop將他的影像貼在巴黎鐵塔前的照片,放在祖先牌位前;或正經地拍一張遺照;或學會上網與陌生人對弈;均是無傷大雅的生活趣味。影片中迷人的段落之一,吆集牛群吃草後,午間祖孫倚樹午餐、喝茶,之後安靜地午睡。陽光透過樹葉,形成一小片一小片亮晃溫和的光點,撫慰著這一片軀體的靈魂。這些視覺語言、安靜的配樂,沒有華美的道具,粗茶淡飯就是天堂。

單純的生命,單純的感動

然而,實相是常年困於雨水不足而土地貧瘠的黃羊川,當然不是香格里拉。黃羊川的村民,尤其是到外鄉工作賺錢青壯年們,也並非不希冀生活能改善;他們或許對生活的美感並不自覺,但是他們在天高地遠,滿是大自然的環境中「如實」生活。導演用鏡頭讓我們看到黃羊川的村民生活,對比著現代人被迫不斷思考、不斷娛樂、不斷消費的精神分裂,反觀片中的人們在無言的大地間活動,或許是不自知,卻相當安之若素,是如此接近中國古老經典——《黃帝內經》所述的真人生活之姿。

道家的宇宙觀裡,人是地球的「大蟲」,若不懂得宇宙及生養之道,這大蟲是害蟲,將以無比的速度,摧毀文明。若懂呼吸之間的廣大能量,於動中取靜,安靜勞動,無爭無欲,自是生養,大蟲即是生靈的道場。綜觀全片,安靜無言,只見豐富的影像,記錄著在蒼芎下活動的生靈,在天與地間應有的無為,隱然捕捉到了「天.地.人」安適風貌。

導演劉嵩保持一定距離觀察人在天地間的姿態,不用容易博取認同的批判或同情口吻,也不把科技與傳統的矛盾荒謬笑料當主梗。攝影機之眼如同天使之眼,猶如站在遠天邊的高度,又完全地貼近融入,看著這方土地,在四季的農耕活動中,人最單純的生命狀態;又透過靈巧的剪接,如揉麵團或秋收的重複動作中,明示著那是愉悅的,令人滿足的動中靜。

這種乾淨輕盈的方式,沒有強加的意識型態,只有如流水般的影像。《黃羊川》是一部讓觀眾可以自在地領略生命中美感經驗,發現其中的無窮趣味,領略人在宇宙間最舒服的生活方式—「和諧循環,動中養靜」的靈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