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冒險家:法顯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吳燈山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31

ISBN:978957598515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狂風飛沙奈我何

↑TOP
驟然間,天色昏暗,好像太陽燈被誰關掉了,天地間頓時一片蒼茫。
起風了。

使者的臉色變得慘白,以顫抖的聲音說:「沙、沙、沙漠中……,最、最、最可怕的『惡鬼熱風』來了……。」

他的話剛說完,風勢突然轉強,陣陣強風颳起漫天飛沙。

頃刻間,強風在大沙漠中到處撒野、狂飆,沙粒隨之起舞,呈現一副可怕景象。

沙粒真刁鑽,連鼻孔、嘴巴也不放過,更甭說身體各處了。

行腳僧們只能瞇著眼勉強行走。風力愈來愈強,迎著撲面而來的狂風沙,他們一小步一小步掙扎前進。

使者說來的是「惡鬼熱風」,可一點也不假。被炙陽烤曬著的沙粒,隨風狂舞,一顆顆打在人的肉體上,灼燙著法師們每一寸的肌膚。狂風沙咻咻不絕於耳,如鬼叫,似狼嗥,以「惡鬼熱風」稱之,並無不當。

留在地面上的足跡,一出現就消失。被烤熱的紅沙,漫天飛舞。

使者想到遇見「惡鬼熱風」,無人可逃生,他驚慌失措地狂叫著:「天啊!難道世界末日來臨了嗎?我再也受不了啦,我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說完,他縱身躍上馬背,鞭打馬兒揚蹄前進,但馬兒不肯走,一直在原地打轉。使者惱火了,情急中拿出匕首往馬背上用力捅了一刀,馬兒狂嘶一聲,痛得朝前狂奔而去。

使者和馬兒奔去沒多遠,道整法師發出淒厲的叫聲:「法顯師兄,你看……。」

只見使者和馬匹已陷入流沙中,動彈不得,眼看就要被流沙所掩埋。法顯大師正欲前去搭救,此時半空飛來一座沙丘,只一眨眼,已將使者和馬兒掩蓋,再也覓不著他們的蹤跡。

法顯大師誦出經文,為往生1的使者和馬兒祈福。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法顯大師內心一片淒涼,低聲念著佛號。

這危機四伏的沙漠風暴,還要多久才會停息呢?

前有流沙,無論如何是再也不能前進了,法顯大師緊緊牽著馱著水和糧草的馬兒,要大家靠攏過來,趴伏在地面上,以減輕風沙鞭打的疼痛之苦。

雖然身子低低趴下,滿耳仍然灌滿狂風的呼嘯聲,震耳欲聾。眾人的嘴裡吃進不少沙子,耳朵裡也都是。沙子在身上起起落落,鞭痛了肌膚。
他們五體投地跪了下去,默念佛號,祈求佛陀保佑,流沙不要延伸過來,飛沙不要在這裡堆積,可怕的狂風沙能快點停歇。

整個沙漠似乎瘋狂了,沙粒亂飛,狂風怒吼,在這當兒,又竄起一陣龍捲風,從遠處呼嘯而來。

法顯大師等五人伏跪在沙地上,不知大難已臨頭。馬不安地跳躍著,似乎聞到了危險的氣息。

或許是佛陀庇佑吧!龍捲風離他們五丈外之處狂嘯而去,可是馬兒受到了驚嚇,掙脫法顯大師手中的韁繩,狂奔而去,轉眼間已跑得無影無蹤。

馬背上的水和糧食,也跟著被一起馱走。

沙漠風暴終於停止了。

天空層層密覆的烏雲,不知何時已被吹得一乾二淨。天,又恢復了湛藍。

五人從跪拜中起身,整理著僧服。

道整法師首先發現馱水和糧草的馬兒不見了,慧景法師急得叫起來:「水和糧草沒了,我們如何走過這片沙漠?」

慧應、慧嵬兩位法師沉默不語,面露憂色。

「馬兒走了,我知道。」法顯大師說:「水沒了,我們可以邊走邊找啊!各位,別忘了我們的初衷,我們不是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了嗎?眼前的災難又算得了什麼呢?」

經法顯大師這麼一說,四人低下頭來,露出羞愧之色。

不過問題來了。使者已死,缺了帶路的人,舉目所見盡是黃沙,分不清南北東西,究竟何方才是往西之路?

望著一望無際的沙漠,法顯大師心中有著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

法顯大師閉目不語,低頭沉思,再緩緩抬頭,望著連綿不絕的沙漠出神。這時,他的視線彷彿看見了什麼,快步走了過去。

是骷髏!法顯大師招呼大家過來瞧瞧。

「你們看,往這個方向走去,骷髏散落著。這些人必是西行去鄯善國,途中不支倒地而死的,我們只要沿著骸骨前進,一定可以越過這片沙漠。」

四人臉上露出欣喜的笑容,更佩服法顯大師的睿智,重新整理手中僅存的衣物,一行人邁著沉重蹣跚的步伐,又踏上了旅途。

找不到東西裹腹,就把路途上的風景當成饗宴;覓不著水喝,就把沙漠想成是一片汪洋大海。

經歷這一天生死的搏鬥,晚上,他們仰天躺在沙地上,望看頂頭那一輪彎月,心中各有各的想法。

「唉!」慧景法師嘆了一口氣說:「艱難的一天終於過去了,回想起來,還令人害怕不已呢!」

「是呀!」道整法師接了腔:「狂風沙真是太可怕了,希望明天不要再碰到了!」

慧應、慧嵬兩位法師也發表了他們的感受。法顯大師卻在一旁沉默不語,面對生死攸關,大師不禁想起幼年時,也曾面臨的一場生死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