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冒險家:法顯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吳燈山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31

ISBN:978957598515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馴服猛獅聽佛法

↑TOP
離開了聖地,這天,兩位遠行僧來到離王舍城(中印度摩揭陀國都城)三十餘里處的一座寺院掛單,安頓好後,道整法師已累得先行上床睡覺。

法顯大師拿出紙筆,在一燈如豆的搖曳燭光下,寫下一路見聞。寫了一段落,他將紙筆收拾妥當,向屋外走去。

今夜,月兒彎彎如鈎,勾起了他內心萬千情懷。

鄉愁,像一條蟲悄悄爬上心頭,啃嚙著他一顆疲憊淒楚的心。

戒律依然未得,感覺自己像茫茫大海中一葉扁舟的法顯大師,不禁輕輕感喟數聲。

他的感嘆聲被寺裡的一位和尚聽到,驚訝地直朝他全身上下打量,問道:「請問法師,您是從哪個國家來的?」

「貧僧從漢地來。」

「準備往哪兒去?」

「明天一大早,想去參拜耆闍崛山(即靈鷲山)。」

「我勸法師打消此意,那兒去不得呀!」和尚警告說。

「為何去不得?」

「那兒沿路地勢高低不平、崎嶇難行不說,還經常有兇猛的獅子出沒,曾經鬧過人命,法師可要三思而後行。」

法顯大師臉上絲毫未見畏懼的神色,反而以堅定的口氣說:「我不遠萬里而來,歷經千難萬阻,早已不知恐懼是何物。來到天竺,我心中有個願望,就是要親至佛陀當年說法的地方─靈鷲山,瞻仰禮拜,以了卻心中大願。縱然此去難關重重,我也決不退縮!」

這些話說得果決凜然,引來不少和尚圍觀。當他們知道這位遠行僧欲往猛獅盤踞的地方時,紛紛加入勸阻的行列,要法顯大師勿向「獅地」行。

「各位的好意貧僧心領了。」法顯大師合掌道:「不過,靈鷲山我是一定要去的。」

眾僧眼見勸阻無效,一一離去。就這樣,遠行僧欲往獅地行的消息,一下間在寺院裡傳揚開來。

第二天清早,寺裡的住持聽聞這個消息,趕來見法顯大師。

「聽說你要去參拜靈鷲山是嗎?」

「是的。」

「那裡現在是個危險的地方,常有猛獅出來咬人,你不知道嗎?」
因旅途勞累爬不起來的道整法師,聽了這句話,兩眼睜得像銅鈴那般大。

「多謝住持和尚關心,無論如何,我是要去一趟的。」

聽了法顯大師的話,住持和尚露出欽佩的神情,沉吟一下後說:「法師如果執意要去,路途可要多加小心。沿途崎嶇難行,我派兩位和尚給法師帶路。」

「謝謝住持和尚。」法顯大師合掌恭敬說。

住持和尚走了,去挑選帶路的和尚。躺在床上的道整法師忍著一身痠痛爬了起來。

「法顯師兄,您真的要上靈鷲山餵獅子?」

「嗯,為參拜靈鷲山,獅子我是不怕的。」

「我知道師兄是個意志堅定的人,決定的事一定會確實做到,是絲毫不容敷衍、變動的。」道整法師捶了捶腳,又敲了敲背說︰「唉!只可惜我這身老骨頭又痠又痛的,現在我是舉步維艱,無法陪您去了,師兄不會怪我吧?」

「道整法師,請不要如此說。你一路從漢地陪我到這裡,可說吃盡千辛萬苦,我感激都來不及了,怎會怪您?」法顯大師扶道整法師躺回床上,又說:「您不用替我操心,身子休息夠了,我們好趕路。住持和尚說要派兩位和尚為我帶路,你可安心休養。」

道整法師還想說些什麼,門口傳來敲門聲,原來兩位帶路的年輕和尚來了。

「快去快回,我不送您了。」

「暫別了,道整法師。」

說完這句話,法顯大師隨著兩位年輕和尚踏上了危險的朝聖之旅。

這一段路果真不好走,山路彎彎曲曲,地勢又高又陡,三人爬得很辛苦。兩位和尚雖然年輕力壯,但耐力顯然比法顯大師差,直喊吃不消呢!

日薄時分,他們終於爬上靈鷲山,其中一位年輕和尚問道:「天色已晚,今晚我們睡在哪裡?」

法顯大師說:「山間大樹下,正是好眠處。」

另一和尚驚聲叫道:「夜裡獅子來了怎麼辦?」

兩位和尚害怕獅子,向法顯大師說了一聲:「法師,您慢慢參拜吧!我們先下山了。」便匆匆忙忙向山下行去。

面對聖跡,法顯大師五體投地拜了下去。當他頭頂觸地,想及西行求戒至今仍一無所獲,一時悲從中來,跪起身子時,再也關不住的淚水沿著雙頰簌簌而下……。

他合掌向佛陀祝禱:「慈悲的佛陀啊!請您看看這位遠從萬里外的漢地,一路跋山涉水,越過沙漠、雪嶺,才來到您面前的老和尚吧!他的腳底,不知磨破了幾十層皮;他的老骨頭,不知喊痛、喊痠了幾百幾千遍,可是他從來沒打過退堂鼓。今天,他來到您的面前,只有一件事求您圓夢,漢地需要您佛法甘露的普施,祈求您庇佑,助弟子早日取得戒律經典回國,弘揚您救世的思想……。」

祝禱過後,法顯大師拜了又拜。日影西斜,他在拜;夜空蹦出星星,他還在拜。

月船搖上中天,他仍在拜。

已是半夜三更時分,法顯大師一點也沒有睡意,拜完後又開始誦經。
聲音自他雙唇間逸出,在濃濃的夜色中緩緩盪漾開來,他誦得內心一片天寬地闊。

他什麼也不想,只是一心一意地誦經,最後甚至覺得自己沒有在念經,只有聲音存在而已。

就在法顯大師一心誦經的時刻,三頭兇猛的獅子,搖著尾巴慢慢逼近過來。在微弱的月光下,仍然可以從牠們微張的大嘴中,看出那兩排銳利駭人的虎牙……。

法顯大師看見這三頭猛獅了,但似乎又沒看見,誦經聲並沒有因此停頓下來……。

一頭雄獅猛然大吼一聲,作勢要撲過來。

其他兩頭也齜牙咧嘴的,一步步逼近。

法顯大師心中未起任何意念,根本不為所動,從他慈悲的內心裡持續誦出句句的經文……。

許是慈心所感吧!三頭猛獅一靠近法顯大師後,翹起的尾巴下垂,豎立的鬃毛也柔順了,牠們低聲吼著,挨挨蹭蹭來到法顯大師的身旁。

威猛的百獸之王,這時低頭縮尾如溫馴的大貓,靜靜地聆聽法顯大師的誦經聲。

法顯大師誦完一個段落後,伸出手去,一一撫順牠們的頭毛,三頭獅子半睜半閉著眼睛,享受著大師的慈愛。

法顯大師收回了手,對獅子說:「獅子,獅子,你們如果肚子餓,等我把這部經誦完,再吃了我吧!」

低沉嘹亮的誦經聲再度揚起,在漆黑的山間迴盪著。三頭獅子伏在法顯大師身前,靜靜地傾聽。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經文已快誦至尾聲。

誦經聲戛然而止,法顯大師已誦完經,他閉起雙眼,合掌說道:「獅子,獅子,我已誦完經,你們可以吃我了。」

獅子爬起,繞著法顯大師走了幾圈,低吼數聲,依依不捨而走了,消失在濃濃夜色中……。

法顯大師端坐如山,動也不動。

誦經聲再度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