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冒險家:法顯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吳燈山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31

ISBN:978957598515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老當益壯西天行

↑TOP
東晉安帝隆安三年(西元三九九年)的三月間,熱鬧喧譁的街衢上,出現一位老和尚,邁著不徐不疾的步伐,從容而行。

他的腳步可沒停過,一步又一步不停地邁出。

這會是他對祖國大地的最後一次巡禮?

或許是吧!明天他將西行,遠赴天竺求經,途中必須越過日夜溫差很大的沙漠、翻過懸崖峭壁的崇山峻嶺,以及終年冰雪封山的小雪山。這對一位年齡已高達六十四歲的人來說,步步是險路,不僅是體力,更是耐力、毅力的一大考驗。

這一去,難關重重、生死難卜,所以臨行前他做了這麼一次巡城之旅,將祝福的腳步,印在祖國的土地上。

街頭上的市集像鍋煮開來燒燙的水,人聲鼎沸。喝聲、叫賣聲此起彼落,商家們個個忙得熱汗直淌,顧客們更是擠來擠去,忙著搶購。因此,誰也沒注意到這位老和尚的到來。

走過市集,拐入一條巷道。

一支迎親隊伍浩浩蕩蕩出現在眼前,嗩吶嗚啦嗚啦吹得猛響,聲音直衝雲霄。穿著長袍馬褂的新郎官高高坐在馬上,一臉的春風得意。後頭肩挑禮品的隊伍,宛若一條長龍。

人生的喜事,是值得慶賀的,老和尚口誦佛號為這對新人祝福,然後繼續邁開腳步,朝郊區走去。

那兒,是人生的另一櫥窗。

低矮湫暗的老舊房子前,或坐或立的老人都有個相同的特徵:臉上刻畫著代表無數歲月痕跡的皺紋,眼神中則透出對未來毫無把握的茫然!人一步入老年,病痛纏身,死亡的陰影令人寢食難安,若不知人生的真義,年老等死的心情,是多麼地可怕呀!

可是,足以令人安心的佛法、佛經在哪裡?經常盤桓在法顯大師腦海中的問題,此刻再度浮現出來。學佛不外戒、定、慧三學,然而國內可供信佛者遵循的戒律,實在太少、太少了!這種感嘆在他心中已響起百千次,也因而種下了他西行求經的種子。

回寺途中,法顯大師遇上了一支送葬的隊伍。

披麻帶孝的兒女,一臉的哀痛,陣陣哭聲傳了開來,聲聲有若杜鵑泣血。生是喜悅的,但死卻帶給人錐心的痛、無盡的哀。如果人們不能潛心修道,探知生死的奧祕,並進一步尋求解脫,遠離死神的操縱,一直在輪迴1中頭出頭沒,又是何等地悲哀呀!

可是,能讓世人解脫的佛經在哪裡?長安城內所藏的律藏殘缺不全,連出家人都不容易看到佛經,普通老百姓更不用說了!靠著佛法的法水,人生火宅才能獲得清涼,必須有人前去天竺把佛經請回來。法顯大師不服老,他的心裡早已有了「舍我其誰」的大悲大願。

像每個出家人一樣,法顯大師以佛寺做為心靈的棲息地。

巡禮回寺後,他跪在佛前,雙手合掌,輕輕訴說著內心的感觸:

慈悲的佛陀2啊!請您睜開雙眼,看看這迷惘苦難的人間吧!不論身分的尊卑,也不管財富的多少,每個人都為金錢而苦惱。富有的人,有富裕的苦;貧窮的人,有沒錢的苦。由於對生死的無知,他們日日生活於憂愁苦惱之中,不得解脫。

法顯大師雙眼望著佛像,眼眶閃著盈盈淚光:

─偉大的佛陀啊!站在覺岸上,您用語言呼喚著沉淪在迷海中的人們。可是流通在此地的戒經,簡直是鳳毛麟角,佛教徒渴望獲得經本的指導,就如同大旱之望雲霓一般。

─戒是修行的根本,戒如城牆、如軌道、如光明、如救生船。戒能防非止惡。如果人人能守戒,不僅出家僧能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生慧,社會也會有法制,家庭也有了規範。

說到這裡,法顯大師兩眼灼然有光,以堅定洪亮的語調,在佛前立下他的誓願:「弟子法顯雖然年事已高,但身體還很硬朗,明日將與師兄弟慧景、道整、慧應、慧嵬等五位法師,一起前往天竺取經,祈請佛陀多加庇佑,幫助我們多取幾部戒經回來。取經路上,難關重重,而且路途遙遠,但弟子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為報佛恩,萬死不辭,臨行前日,特在佛前表明心跡,立下此誓言:西天求經,老當益壯,目的未達,絕不中止!此心堅定,求佛明鑑!」

鏗鏘的語句在佛殿迴盪開來,聲聲清晰。即將同行的道整法師,也來到殿內禮佛,聽到這段誓言,內心生起一股敬意,他如此告訴自己:「法顯師兄求取戒經的意志,是多麼堅強啊!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助他完成這個大願!」

隔天一大早,寺裡特別為他們舉行了一場隆重的祝福儀式。

聽說有和尚將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要去西域天竺取經,聞風而來的百姓,把大殿擠得水泄不通。

不僅如此,連京城裡的各級官員也紛紛趕到,加入歡送的行列,並獻上他們的敬意。

大雄寶殿上,住持3、長老披著袈裟,率領著寺內的僧眾,虔誠地為他們的遠行而禮佛誦經,祈求佛陀保佑他們能一路順風,平平安安到達天竺,順順利利取經歸來。

儀式過後,五位遠行僧各自背上行囊,合掌頷首為禮,向住持、長老、僧眾、官員、信徒致謝,然後從長安出發,向西而行,踏上西行取經的漫漫長路。

這五人行中,法顯大師的年齡最大,已六十開外。道整、慧應和慧嵬三位法師年齡相近,約五十歲左右,慧景法師是最年輕的一位,還不到三十歲。就整個團員來說,平均年齡偏高。

送行的信眾見到這種狀況,不禁議論紛紛起來:「唉!六十多歲的人了,如果不出家,該是含飴弄孫、安享晚年的時候了。取經必須越過沙漠、雪地,全是艱險的地方,他們那身老骨頭行嗎?」一位白髮、白鬍子的老者,發出這樣的感嘆!

「是呀!這種九死一生的西行任務,讓年輕和尚來做還可以,叫這些老和尚去,分明是要他們去送死嘛!」

「聽說不是住持要他們去的,而是他們自願的呀!」

「真有這回事?我看這位法顯大師是活得不耐煩了……。」

「你怎麼這樣說法師,他的精神是可欽可敬的。為了我們後代的幸福,他們不顧自己生命的危險,甘願吃苦,跋涉萬里,前往天竺取經……。」

「對不起,我說錯話了,其實我並無惡意,只是為他們的安危擔憂,情急之下才如此說。」

「我們閒話少說,為法師們念佛祝福吧!」

議論聲漸漸停止了,個個斂目合掌,恭誦著佛號,而那支五人求經隊伍,早已走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