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一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11

ISBN:9789575985097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三】施建昌 ( 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

↑TOP
有人說,要研究聖嚴法師很容易,因為他的一生為我們留下了種種足跡。《法鼓全集》中,共有中、外語文219種書籍;27部講經錄音,有一千多個小時;針對當代人類種種內外疑問提出見解的「大法鼓」,則有一千二百多集的錄影;還有跨越時空、行腳對談的「不一樣聲音」,則錄製了約五百集。

此外,更有他親自指導創立的法鼓山建築,默立於金山,等待著有緣人去感受什麼是「人間淨土」;他領導的法鼓山僧團,則分散於世界各地,為「提昇人品」而服務。而他建立的佛教高等學府,培養出來的師生,亦分布各領域帶動佛教教育的提昇;有數百萬信眾依循法師的教導,落實於生老病死的大關懷及大普化之社會運動……,這些都在我們身上及身邊垂手可得。所以,要研究聖嚴法師一點都不難。但也正因如此,有人認為法師所橫跨的領域博大精深,太過寬廣,要深入其內心世界,反而不知如何入手而難觸其邊界。

聖嚴教育基金會分別於2006年及2008年由楊蓓教授籌畫舉辦了兩屆的「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的主題分別為「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及「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一共邀請到國、內外數十位跨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參與,內容篇篇精彩。為了讓更多讀者了解學術研究的本懷,乃是做為信仰實踐的基準,進而成為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所以我們特別收錄了八篇論文、一篇主題專文,以及一場由于君方教授和楊國樞教授的對談於本書中。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收錄了聖嚴法師本人於兩次會議中親自口述的〈如何研究我走的路〉及〈以研究「聖嚴」來推動淨化世界〉二文,可以說是法師的思想中心及悲願智行的最佳代表。

我們嘗試著從不同的領域和觀點來研究理解聖嚴法師的思想脈絡及其內心世界,猶如從地表上向虛空中升起了面面拼圖,試圖拼湊出法師的全貌。剎那間好像捕捉住了些什麼,而轉眼之間,從上下十方擴散的虛空中又只剩個小點。但是只要對研究及研讀的菩薩有助益,對人品的提昇有成效,我們也一定會追隨聖嚴法師的足跡,步步前行,直到「人間淨土」的實現。

施建昌 合十
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