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一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11

ISBN:9789575985097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二】于君方(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

↑TOP
本書收的八篇論文是在2006及2008年開的兩次「聖嚴法師思想」的國際會議上首次發表的。我有幸參加那兩次的會議、聆聽論文。在此書付梓前,我很高興寫此序。聖嚴法師(1930—2009)是國際有名的禪師和法鼓山的創建人及教育家。不過,一般社會人士及佛教教可能不是同樣熟知法師是一位偉大的學者及思想家,《法鼓全集》充分顯示他的博學及精思。本書的論文討論法師思想的不同重點,因此這是有助我們探討聖嚴法師思想及學術的寶貴指南。

回想當年我最早認識師父是因為讀了他的博士論文,我的論文是雲棲祩宏(1535—1615),而師父寫的是蕅益智旭(1599—1655),這兩位是明末四大師中的兩位大師。當聖嚴法師從日本大正大學得到博士學位,於1975年來紐約弘法時,我有了機會多次向他求教,不只明代佛教,而且包括所有有關佛教的問題,從那之後,我從閱讀師父的多種著作中,對天台、華嚴、禪、淨土及戒律學得到很多的啟示,每次我在研究中遇到困難,第一位請益的也是師父。

在他的講演及著作中,聖嚴法師一向強調研究及教授漢傳佛教的重要性,他特別提出唐以後的佛教有急需研究的必要,這是因為我們對宋代以降的佛教仍有非全面的了解,所以如此,是因為多年以來,傳統的看法是佛學在唐代進入了所謂「黃金時代」,然後從那以後就逐漸衰落,可幸的是,這個過時的想法現在已被學界否定。其實宋明理學、全真教、明清的新興教派,以及「燈錄」、「語錄」、「寶卷」這些宗教文學,都是在唐以後的一千年出現的,在這些新的哲學、宗教、文學運動的興起及發展的過程中,無可置疑地,佛教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佛教一向跟儒道兩教有密切互動的關係,因此如果沒有佛學的知識,不可能真正了解宋代以降儒道的歷史及思想,同樣的,如果希望徹底了解佛教的發展,我們也有必要研究儒及道。在悠久的歷史中,很多外來的宗教傳入中國,但是只有佛教成功地本土化,因而與儒道合稱「三教」。

在《漢傳佛教的智慧生活》,聖嚴法師說:

佛教的適應力強,彈性度高,遇到任何狀況,都會保持無我而尊重 對方的立場。講空,也講有;講解脫,也講入世;講出俗,也講隨俗。特別是佛法不違世法而淨化人間,佛教徒弘法不為自己求名聞利養和權力地位,但為人間大眾離煩惱之苦、得解脫之樂;只希望能有為人付出、奉獻的機會,不與人爭長論短、比高比低。所以到了中國,對於儒道二家的固有文化,一向站在肯定的立場,稱之為人天善法,也是佛法的共同基礎。

佛教雖然起源印度,十三世紀以後就消失了,一直到二十世紀才在印度復興,但在那以前,佛教早已在東南亞、東亞及西藏生根,因此我們說南傳佛教、藏傳佛教、東亞佛教,而東亞佛教中,又可分漢傳佛教,及從漢傳佛教展延出來的日本、韓國及越南佛教。既然佛教在中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而且對中國文化做了非常重要的貢獻,中國的佛教學者自然有責任推廣及弘揚漢傳佛教,這是聖嚴法師一生的志願,他的著作已是提供後人研究漢傳佛教的途徑,綜觀《法鼓全集》,我們可歸納法師的著作為下列五類:漢傳佛教歷史及思想、佛經的現代詮釋、佛教與當代社會、漢傳佛教與藏傳、日本及韓國佛教的比較同異、漢傳佛教與世界宗教的對話。

法師一生好學、著作等身,他的著作是留給我們的精神遺著,紀念他、感謝他,最好的方法可能是使社會人士通過他的著作對漢傳佛教有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本書乃是最好的入門,我希望這是第一本介紹聖嚴法師思想的書,以後會有更多的書協助我們進入聖嚴法師的學術及思想世界,雖然師父的色身已經離開婆娑世界,他的智慧及慈悲是會永遠通過他的著作常住人間。

于君方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2009年4月2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