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一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43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11

ISBN:9789575985097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一】釋果東( 法鼓山方丈 )

↑TOP
恩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少年出家,就讀佛學院期間,淺嘗法乳滋味,就體會到佛法的殊勝美妙。只可惜當時大多數人無緣接觸正信的佛法,即便接收到一些佛法的訊息,多半也是錯誤的,社會上普遍對佛教、出家人有著誤解與排斥。

聖嚴師父於是喟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雖然當時還只是個十多歲的少年,卻已默默發下弘揚正知正見佛法的志向,更發願要盡力傳揚佛法化世導俗的功能。

之後,聖嚴師父歷經大時代戰亂的洗禮,從軍中退役後,三十一歲時得以再度出家,接著修學閉關、留學日本、弘化美國,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開創法鼓山、推動世界和平,晚年更創立「中華禪法鼓宗」,致力弘傳漢傳禪佛教。其所做所為、所思所行,看似隨順因緣,卻無時無刻不在呼應著年少時所發下的初衷本願。

而恩師所走過的這一路歷程,可以說就如當代佛教史的縮影,一生的思想、行誼,有承續傳統部分,也有融合與開創的部分,例如:默照禪、話頭禪、菩薩戒,提倡人間淨土、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等等,為佛教帶來無比新鮮、活力的新生命,既受到這個時代的啟發和影響,其成果又回過頭來深刻啟發、影響著這個時代。

聖嚴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6年,主要以研究、推廣聖嚴師父的思想為宗旨。2006年舉辦第一屆「聖嚴思想研討會」,2008年舉辦第二屆,計畫每兩年舉辦一次。

在第一屆的研討會中,師父曾親自蒞臨開、閉幕式,並於會中致詞,對自己的思想內容,有一番生動的描述和說明,甚至自問自答,以解答眾人的疑惑。例如對於思想次第、思想脈絡,師父坦言:「這個問題,連我自己也無法回答。我從來只有一個目的……我一心想要把佛法分享給人。」如同少年時期所發的願,師父說:「我永遠最關切的是佛教薪火的承傳,這是我唯一要做的事。」

因為博士的身分、因為創辦了中華佛學研究所,聖嚴師父始終有著佛教學者的名號,對此,師父特別表明,「雖然我有博士學位,但我不是僅為了博士學位而出國留學」,他更進一步為自己定位「不是學問家、不是學者,但承認自己是一個宗教思想家」,又說:「我是一個帶動思想的人,是帶動我們這個時代往前走的人。」所以,特別「重視實用,重視和現代社會結合、接軌。」

去年(2009年)2月3日恩師捨報圓寂,台灣社會乃至國際,在緬懷追思的同時,對於師父所扮演心靈導航的角色,致力於淨化社會人心的貢獻,有著極高的推崇和肯定,恰恰印證了師父的自我解讀:是重視實用的、是一位思想帶動者。而師父當時這番坦率真誠的言語,如今讀來,更是彌足珍貴。

在此要感謝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施建昌居士、學術研究部召集人楊蓓教授舉辦「聖嚴思想研討會」,感謝各界專家學者的參與。我們期望透過更多不同的觀點、立場與角度,經由持續不斷地研究探討,激盪出更豐碩的研究成果,將聖嚴師父的思想行誼分享給更多人,讓佛法的慈悲智慧永遠普利人間。

釋果東
法鼓山方丈
201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