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傑出的留學生:玄奘大師

作者:蘇尚耀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21

ISBN:97895759849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家做小沙彌

↑TOP
大約在玄奘十歲的時候,他的父親陳惠因病去世。他二哥陳素(長捷法師),在洛陽聽到父親不幸逝世的消息,立刻想到在家鄉的小兄弟陳褘,沒了父親將面臨孤苦無依的境地。因此,將他接到自己出家的淨土寺,以便就近照顧。

玄奘到了淨土寺,在二哥長捷法師的指導和熏陶下,跟佛教經典有了初步接觸,沒料到竟使他因此對佛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而且也開始誦讀起大乘1佛教的兩種基本經典——《維摩經》(或稱《維摩詰經》,全稱為《維摩詰所說經》)以及《法華經》(全稱為《妙法蓮華經》)。

那時候的皇帝,是我國古代以開鑿運河聞名的隋煬帝。我們再從歷史上看,隋朝的帝室,係出自北周一個信佛崇佛的官僚家庭。隋朝開國皇帝隋文帝和他的繼承人隋煬帝,也都一貫地信佛、崇佛,相繼地在全國興建佛寺、佛塔,營造經像,剃度僧尼。

隋煬帝大業十年(西元六一四年),也就是玄奘十三歲那年,煬帝下令在東都洛陽招度二十七人為僧。當時,佛教既受朝廷鼓勵,僧尼在社會上的地位也比較特殊。度僧的消息一傳出,報名參加者有好幾百人,其中熟習佛教經典的優秀青年也不少。玄奘因年齡過小,而且剛剛開始習經,還不夠報考資格。但是他出家心切,一直逗留在考場門口,探頭探腦,不時地向門裡望。這情景湊巧被一個叫鄭善果的主考官看見了,過來問他:「小弟弟,你叫什麼名字?」

「我姓陳,名褘。」玄奘答。

「你站在這裡一直向門裡望,是不是想出家呢?」

玄奘紅著臉,點點頭。

「你小小年紀,出家想做什麼?」聽了這樣的問話,玄奘的回答,真是驚人:「我想繼承西方如來的志業,弘揚他所流傳下來的佛法。」

鄭善果見玄奘品貌端正,骨格清奇,答話又絲毫不含糊,就特別破格錄取了他,准他出家。同時,還回頭向同僚說:「找會誦經的人容易,想找一個風骨清奇的出家人卻很難。現在度他出家,將來必能成為佛門大器,只可惜我們都已經老了,等不到看這個年輕人光大佛法的一天!」
這一來,真使玄奘喜出望外。

從此,他就正式出家,成為小沙彌,並取了玄奘的法號。從此他就名正言順地跟他二哥長捷法師,在淨土寺安住下來,一同研習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