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傑出的留學生:玄奘大師

作者:蘇尚耀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21

ISBN:97895759849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玄奘的出生

↑TOP
法名玄奘的唐僧,沒出家以前,俗姓陳,名褘,河南洛州(今河南偃師縣)人。

偃師在洛陽之東,地方雖然不大,這個地名卻有相當的來頭。因為「偃」有休止、停息的意思,「師」指部眾或軍隊,兩個字合在一起,就是停止軍事行動,有讓軍隊休息的意義。

原來,大約在三千多年前,周武王號召天下八百諸侯,大會孟津,發動聯軍攻伐商紂,打了勝仗;凱旋回到洛陽東方的偃師這個地方的時候,就把大軍停駐下來,要他們在這裡放下兵器,解除戎裝,動工興築城垣,並且宣布從此停止軍事行動,讓軍士得以在此休息,「偃師」就是因此得名的。所以,這裡可以算是一座歷史名城。

玄奘的出生地,就在偃師縣東南仙遊鄉鳳凰谷(也名陳堡谷)的陳河村。

陳河村,是一個依山面水的小村落。山是有名的緱山(也名緱氏山),水是馬澗河。它不僅山清水秀,而且這裡還流行過一段美麗的傳說。那是在東周靈王時代,太子王子晉不願繼承王位,常愛吹笙作鳳凰鳴,還喜歡逍遙遊蕩。後來被道士浮丘公接上嵩山修道,一去多年沒有消息。三十餘年後的某天,他又突然出現在他的老朋友面前,說:「請你轉告我的家人,要跟我見面,七月七日可以在緱氏山頭等我。」到了那天,王子晉果然騎著一隻灰鶴在山頭出現。家人雖然見到了他,卻沒法子跟他接近。只見他在山上停留了一會兒,不時向家屬和山下的眾人笑著招招手,然後騎著鶴冉冉升天去了。另外還傳說,就在這同時,王子晉修仙前被丟棄在馬澗河中的一匹白馬,也突然騰空飛起,在眾人面前漸飛漸高,最後消失在白雲中。

玄奘就出生在這個風光秀麗而充滿神話氣氛的小村西頭。他小時候住過的老屋,因年代久遠,早已倒塌。現在的房子,是村裡姓陳的人家,為紀念他而重新修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