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傑出的留學生:玄奘大師

作者:蘇尚耀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21

ISBN:97895759849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玄奘初回長安

↑TOP
離開于闐國向東走,這支由駱駝、駿馬載人馱經,護送玄奘法師取經東回的隊伍,經過天山南路(今新疆策勒、民豐一帶)再往前走,就不得不進入所謂的流沙地區了。

在這地區,放眼望去,所見盡是一片草木不生的沙丘。這些沙丘還常常會隨著風的吹颳而不停地移動,就像大海中洶湧的浪濤一樣。旅行的人如果不幸遇上了,往往會有被活埋的危險。而且流沙不時隨風飄移,沒有固定的位置,行人只能依地面上的骸骨辨認途徑,所以這一段旅程是很可怕的。

一行人戰戰兢兢,好不容易通過了流沙地區,向前走了一千餘里,到達沮沫國(今新疆且末縣)。再轉向東北走一千餘里,經過樓蘭,終於輾轉到達沙州(今甘肅敦煌),才算是從西域回到了大唐的西境。

這一年,是唐太宗貞觀十八年(西元六四四年),玄奘法師四十三歲。回想起來,法師自貞觀元年(西元六二七年)二十六歲時,隨著難民潮離開長安,孤身進入印度,現在又從印度輾轉回到國境,前後經歷了長達十七個寒暑。雖然飽經風霜,備歷艱辛,現在也終於完成宏願,學成歸國了。

取經的隊伍到了沙州,當地的官員在接到皇帝的敕令後,已經準備好護送的人員和馬匹,就打發于闐國的使臣回去了。

玄奘法師剛歇下來,立刻又向朝廷上表。那時候,唐太宗正籌畫向遼東興師問罪,人在東都洛陽行宮。他接到奏表後,知道法師將要到達,下令在長安留守的宰相房玄齡派員去路上接待。玄奘得知太宗正準備出兵征討,怕時間耽擱趕不上見面會誤事,就動身日夜趕路。

所以,他突然出現在長安城西的廣通渠碼頭時,官府裡的人還不知道,準備迎接的儀仗隊也趕不及;但是聽到法師回國消息的百姓,卻都爭先恐後地趕來河岸上。大家為了爭睹法師的丰采,結果把岸邊街道擠得水泄不通,使法師進退不得,當晚只好在河邊暫時住上一宿。

貞觀十九年(西元六四五年)正月初七日,擔任京城留守的宰相房玄齡聽說玄奘法師帶著經本、佛像等到達,就派大將軍侯莫陳寔等前去迎接。法師沿著廣通渠進入長安城,住在都亭驛站。

第二天,玄奘法師決定在送經像入弘福寺之前,先在朱雀街南門陳列,供群眾參觀。陳列的品目如下:
1.如來佛舍利一百五十粒。
2.金佛像一尊,高三尺三寸。
3.仿造鹿野苑初轉法輪檀木佛像一尊,高三尺五寸。
4.仿造出愛王思慕如來刻檀佛像一尊,高二尺九寸。
5.仿造如來自天宮下降寶階銀佛像一尊,高四尺。
6.仿造靈鷲山說法像金佛像一尊,高三尺五寸。
7.仿造佛伏毒龍像檀木佛像一尊,高一尺三寸。
8.仿造佛巡城行化檀木像一尊。
9.大乘經二百二十四部。
10.大乘論一百九十二部。
11.各部派經、律、論共一百九十三部。
12.因明論三十六部。
14.聲明論十三部。

總計凡經本五百二十夾,六百五十七部。

玄奘從印度帶回來的佛經和佛像等,經公開陳列供群眾參觀後,就由京師各寺僧人組成的龐大隊伍,前面奏著梵樂,後面捧著香爐,將經像等送入弘福寺。

貞觀十九年(西元六四五年)正月二十三日,玄奘前往洛陽行宮,覲見唐太宗。雖然這只是一次禮貌性的拜會,唐太宗那時候也正忙於軍事,但是對於法師儀容端整、神態優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二月一日,唐太宗特別安排在洛陽行宮的儀鸞殿接見玄奘,對他很客氣也很尊重。坐定以後,唐太宗問:「法師什麼時候出國的?怎麼那時候不向朕報告?」

玄奘法師請罪說:「玄奘在離去之前,曾再三上表奏請,只是人微言輕,未蒙恩准,因求法心切,就私自出走了。專擅之罪,到現在還深感惶恐!」

唐太宗安慰說:「法師出家已脫離塵俗,捨身求法是為救度眾生。朕極為讚許,法師不必為此歉疚。」

唐太宗接著詢問葱嶺以西,印度等國的土地、物產、風俗、民情。玄奘就將以前博望侯張騫所不曾提到、司馬遷《史記》和班固《漢書》上沒有記載,而自己親身遊歷各地的疆土城邑和耳聞目睹的情形,隨問隨答,有條不紊地做了報告。

唐太宗十分高興,對玄奘法師說:「佛國遙遠,那裡的許多靈跡和文教,以前的史書都未能詳述它的源流和底細。法師既親自經歷,應該撰寫一部專書,給不知道情況的人看。」

唐太宗深深感覺眼前這個方外人,不但修養卓越、舉止端重,而且識見高超,思想清晰而言辭典雅,有擔任公卿的才能,就勸他還俗,協助處理國事。

玄奘法師卻婉謝說:「玄奘從小進入佛門,篤信佛教,熟悉的是經義教法,對於孔門的學問很生疏。如今讓我還俗,就像叫河裡的船上岸,不僅不起作用,而且只能使它變成無用的朽木。我只希望自己終身以傳法報效國恩,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唐太宗見玄奘法師辭意堅決,也就不再勉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