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75期

敬悼星雲長老

2023年2月5日,一生致力實踐、推廣「人間佛教」的星雲長老捨報,享壽九十七歲。星雲長老為臺灣漢傳佛教復興開創新局:組織青年歌詠隊下鄉布教、發行佛教唱片;成立佛教第一間幼兒園、佛學院、佛教大學;最早運用電台弘法、創辦電視台……星雲長老的弘化事業,隨緣匯聚了大小不一的行星,自成一絢麗「星雲」。

本期邀請林其賢、侯坤宏教授介紹星雲長老一生事略,從不同面向認識長老。因《人生》雜誌,星雲長老與東初老人、聖嚴法師有了交會,星雲法師受老人影響,成為佛門文字健將,善用文字弘化,對佛教文化推動、教育起了莫大的作用。佛教學者李志夫、陳劍鍠、蕭麗華娓娓道來長老興學願景。繼程法師、郭惠芯、許悔之、潘煊則回憶昔日與長老相處的點滴,沐浴於長者的風範中。

「書香人生」《牛的印跡》中文修訂版問世,常悟法師親自參與編修校對工作。法師感懷,藉此因緣,再讀一次師父的著作,如獲至寶,讚歎此書為漢傳禪法的瑰寶,入寶山不空手而回。「佛法ABC」介紹不丹迎度母,熱鬧程度直逼臺灣的「瘋媽祖」。櫻花正盛開,「禪觀花木」李賜民速寫櫻花,寫意與現實交錯,帶您走入「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世界。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星群匯聚,風起雲湧

當代人間佛教的實踐者——星雲長老圓寂,他說:我沒有舍利子,只有佛教的文化與教育事業留予後人隨緣取用,而這正是佛法得以傳承流布的基礎與精神。

【生平簡傳】
你認識星雲大師嗎?
——星雲大師圓寂有感

星雲法師的著作等身,關於「星雲法師與人間佛教」的研究也不少,近代佛教史的研究者侯坤宏坦言,他並不認識、了解法師,建議從十個不同角度、遺囑三個面向著手,去真正認識這位當代臺灣佛教史上的大師……

【書香人生】
漢傳禪法的瑰寶——再讀聖嚴法師《牛的印跡》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兼任歐美寺院副都監,長年於西方國家帶領禪修,並經常舉辦各類佛學講座、研討會,與歐美學術界保持密切的互動交流,對聖嚴法師的教法,在理論與實修上皆有深刻體會……

【生命的園丁】
王寶英:放下執念,人生永遠可重新開始

雖然大腦生病、退化了,但失智者依然是「人」,那顆單純、溫暖的心沒有改變。他們用生命教會旁人享受當下的美好,遺忘過去才能迎向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74期:
工作好修行,修行好工作


每日汲汲營營於工作時,是否曾思考過,人為何需要工作?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如果面對工作,始終找不到能提起生命熱情的方法,甚至是想到工作就厭煩,只想當「躺平族」,這樣的人生是樂?還是苦?……

人生424

人生473期:
經典中的福慧寶藏


佛教重視的是福慧雙修,福德與智慧,就像車子的兩個輪子,亦如鳥的一雙翅膀,福慧並行,才能在修行路上平穩前行、展翅飛翔。「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修行路上,該怎麼用功,才能穩健踏實,福慧雙修?……

人生424

人生472期:
與地藏菩薩有約


在疫情瀰漫、國際戰端紛起的末法時代,許多人會想到誓願到地獄救度的地藏菩薩,不管世界多麼黑暗,他遵守佛陀給他的囑咐——守護娑婆世界的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地藏菩薩給眾生無窮的希望與信心,而眾生透過地藏法門,尋得心靈歸依處……

人生471期:
跟著禪師學休息


放假即使大睡一覺,似乎補了眠,卻還是覺得好累,或者明明什麼都沒做,身心卻仍是疲憊不堪?多工的時代,我們的心永遠在遺憾過去、憂慮未來,行住坐臥都在人事裡打轉,不得休息。如何打開真正的休息開關,讓大腦不再妄念紛飛,產生疲累?……

人生470期:
阿彌陀佛成佛之路——《無量壽經》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並稱「淨土三經」,其中《無量壽經》又稱《大阿彌陀經》,是淨土法門中最早受到重視的經典。如果以河流來比喻,《無量壽經》是上游源頭;《觀經》是中游,河系密布;《阿彌陀經》是下游,接入大海,一片汪洋……

人生469期:
從佛典「譬喻」學智慧


佛陀善說譬喻,巧說故事,依眾生根機應病予藥。初期佛教經典《阿含經》記錄了世尊和弟子們,詮解法義和修行方法的種種譬喻巧說,一則則生動的譬喻故事情節,不僅能看到當時生活的現場實況,從與請法者一問一答中,更能看到佛陀洞悉世間萬象……

►2023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