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園丁】

王寶英︰放下執念,
人生永遠可重新開始

雖然大腦生病、退化了,
但失智者依然是「人」,
那顆單純、溫暖的心沒有改變。
他們用生命教會旁人享受當下的美好,
遺忘過去才能迎向新的開始。

■ 張靜慧

「你去哪裡了?好久沒看到你。」一位阿嬤問臺北市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機構主任王寶英。

「我生病了,在家休息幾天。」王寶英本想簡單帶過,沒想到阿嬤激動追問:「你現在好了嗎?要不要緊?」王寶英心裡一驚:阿嬤失智多年,已不太說話,看起來有些淡漠,沒想到竟主動開口。

更讓她感動的是,阿嬤其實也確診新冠肺炎,鼻音很重,卻仍然關心別人。「人心與人心的相遇,單純、直接而溫暖,不會因為失智而改變。」長照機構一度是新冠肺炎的「重災區」,長輩、工作人員接二連三確診,在人仰馬翻中,長輩幾句簡單問候,就讓王寶英得到強大的支持力量。

用待「人」的方式待失智者

王寶英跟聖若瑟中心有著奇妙的緣分。中心的原址是聖若瑟醫院,由比利時的修女會設立,也是修女替母親接生,用溫暖的手迎接王寶英來到世上。「修女願意到異鄉奉獻,我才能順利來到世上,能回到出生地服務,是件圓滿、美好的事。」她聲音輕柔地分享。

二十多年前,當社會還不了解失智症(「認知症」或「認知障礙症」),而稱之為「癡呆」及「老番顛」時,王寶英就進入了失智照護的領域。「他們的外貌看不出異樣,但行為、言語卻讓人很難理解。他們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變成這樣?」她猶記剛開始接觸失智者時的衝擊。

她曾到比利時學習失智照護,看到他們對人、對生命全面的尊重與關懷,「不只對失智個案,也包括對家屬和照顧長輩的工作人員。失智者雖然生病了,但照顧者仍然用對待『人』的方式對待他們,而不是『病人』,主觀認定他們什麼都不會、不懂。」

海外學習之旅讓她深深了解失智症照護非常專業,「如果不了解這個疾病,就會被他們的『問題』行為嚇到;如果了解,就知道他們的大腦已經退化,這些行為其實是正常的。就像層層剝洋蔥,當我們願意去了解,就會看到他們仍有一顆單純而柔軟的心。」

比如個案尹伯伯,因為曾經歷國共內戰,生病後常擔心身邊有共產黨潛伏。他住院時,曾對王寶英耳提面命,希望她承諾絕不會把他交給共產黨。王寶英理解尹伯伯的生命經驗,不反駁他、不認為共產黨是妄想,而是拉著他的手為他禱告,告訴他「這裡很安全,絕對沒有共產黨」,讓他放心。

之後王寶英出國旅行,心裡卻一直覺得不踏實,下飛機後看到的第一則訊息,就是尹伯伯的家人告知他已去世。「這件事對我有很深的意義。雖然尹伯伯有認知功能障礙,但是我對他的承諾沒有改變。」她也慶幸自己在這一行已超過二十五年,但心仍柔軟,跟長輩相處的點滴依然讓她感動,不會因為司空見慣就無感。

找到鑰匙就能隨時重來

聖若瑟中心的第一位個案是位英文老師,罹患輕度失智。王老師第一天來到中心,工作人員安排她教了一堂英文課,沒想到她非常不滿意,拍桌走人,王寶英追出去,趕在計程車關門前擠上車,心裡深感挫折,怎麼長輩連一天都待不住?當她的思緒還停留在剛剛的突發狀況,沒想到王老師卻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誤認王寶英是鄰居的女兒,跟她聊起天來,王寶英也依著王老師的「劇本」演出。

當下王寶英突然明白了,原來「近期記憶障礙」是這麼回事!幾分鐘前發生的事,只要情境轉變,失智者就統統忘了,「這表示一切可以隨時重新開始。」她像是找到一把萬能鑰匙,順利進入了長輩的狀態。

「一般人的執念很深,會卡在某些情緒、情境出不來,可是對失智長輩來說,很快就過去了,人生可以隨時重來,這值得我們學習。」這種終於「讀懂」長輩的喜悅,為她注入正能量,「大家認為記憶力不好是障礙,但如果懂得借力使力,照護上就會輕鬆許多。即使一開始不熟悉照護技巧,但是永遠有機會重來。」

享受當下的美好

王寶英是基督徒,「信仰給我使命,讓我為年長者服務,跟他們相處,有說不出的親切和感動。遇到挫折時也可以依靠信仰,心裡得到平安、智慧。」

她也親見信仰對失智者的安定力量。有些躁動的長輩,聽到詩歌或佛經就安靜下來了,跟著哼唱或誦念,「懂不懂意思並不重要,而是熟悉的宗教氛圍讓他們平靜。」

當工作人員帶長輩出去散步,經過寺廟時,他們會合十行禮,口中念念有詞,「心心念念的仍是家人,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失智症剝奪了他們的認知功能,但寶貴的內在靈性沒有因為生病而失去。」她深受感動。

每天與失智長者為伴,她卻不擔心失智,「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預防失智最好的方法。」她強調。

她每天走一萬步、練習超慢跑、做肌力訓練,也注意飲食、樂於學習新事物,刺激大腦,至於將來大腦會不會生病,「我跟長輩學到的功課,就是不要想太多。緊緊抓住每個當下,享受當下的美好,但也不執著,因為隨時可能改變。」

與其擔憂未來,不如把握現在。

【採訪後記】面對無常的智慧

當醫藥記者快二十年,參加過無數場癌症或各種慢性病的新藥記者會,唯獨失智症沒有新藥問世。它鯨吞蠶食一個人的回憶與智慧,可以減緩它的藥物卻仍有限。

聖嚴法師曾說:「生病的時候,把病交給醫師,把命交給佛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法師對因緣法有深刻的理解,坦然接受生滅無常,所以面對疾病能如此從容。

有位醫師幽默地說:「搞不好我們還沒得失智症,就先因心臟病而走了!」面對未來,不能完全沒有準備,但真的也不要想太多!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