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1期

調身調心,以法為藥

延續生命、擁有健康,是有情眾生共同的想望,即使是新冠病毒,也透過不斷變種來延續生命。在全球仍籠罩在疫病之苦的當前,對於身心的免疫力,您「超前部署」了嗎?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合、生滅無常,但善用身體這一道器,認清主客關係,做自己心的主人,它將引領您通向圓滿的修行之道。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梅靜軒從佛教醫學看身心調癒方法,指出佛教認為心病的根源在貪、瞋、癡三毒的作用,當心理不穩定的狀態,也終將透過身體以病痛呈現。跟著醫聖耆婆出診去,曾為佛陀治病、為阿難開刀、為人開腦的耆婆,展現印度佛教醫學的發展,也反映唯有佛陀的法藥,才能讓慧命永續。繼程法師則從禪修角度,提醒給身體最適切的「四食」,藉由修行提供適當、有益的能量來調身、調心,讓生命質變。果興法師、瑜伽老師Niseema、中醫養生老師謝無愁分享從護念身土不二到農禪智慧,還有日常做瑜伽、練武術、觀呼吸,一切不離心的覺照,當身、心、環境趨近同步和諧,生命將充滿轉化的驚喜,世間也能平安自在。

「韓國佛寺之美」介紹超萌童子像,感受童心一如佛心的純真。「世界佛教觀察」探討西方社會的「後功德佛教」現象,「佛學新視界」防疫偽出國,跟著惠敏法師神遊印尼「婆羅浮屠」,觀想超出三界。

►內容試閱

【佛教醫學】

從佛教醫學看身心調癒方法

以佛法為藥來療癒有情的貪瞋癡三毒所成的心病,可以說是佛教教義的精髓,所有的經、律、論三藏都可視為是佛教醫學,其醫治的是人的無明煩惱,而所要達成的健康圓滿目標是成就佛果。

【禪修實踐】
禪修,給身心最正的四食

段食、觸食、意思食、識食,這「四食」是眾生維持與延續生命的養分來源。如何藉由修行提供適當、有益的能量來調身、調心,讓生命質變,進而發揮人身最大的功能與價值?

【心農業進行式】
田亂?還是心亂?

在田裡撞見野生動物,是多麼驚喜的事,可是當牠們在田裡搞破壞時,還能一笑置之嗎?張顥嚴轉念想,牠們是在自家,我們才是房客,當然要繳房租,這樣一想,心不亂,田也不亂了。

【世界佛教觀察】
有功德,有所得?
──後功德佛教新現象

佛教道場在西方社會發展不易,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現況更趨艱難,學者傑夫.威爾森形容西方進入「後功德佛教」,西方眾去功德化的現象,對於道場經營影響甚巨,甚至在理解教義上也會遇到困難。

►延伸閱讀

聖嚴法師/著;約翰.克魯克/編

法鼓文化編輯部

弘一大師/著;李叔同故居紀念館/監製

►前期推薦

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

人生424

人生449期:
心靈防疫在雲端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我們戴起口罩,拉開彼此的距離,也暫時無法自由跨越國境,疫病、死亡的恐懼近在眼前。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更深刻思惟人類的處境,除了等待疫苗問世,人類更需要鍛鍊心念修為,以同情、慷慨和感恩之心幫助自己與社會安定下來,才能度過難關……

人生424

人生448期:
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自1988年起,聖嚴法師的四眾弟子,以慎重的心力將法師畢生聞思修證、內學外弘的著作,逐步校勘、整理、編輯,期間經三次修訂增補出版,於2020年完成最終定稿,並發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對於當代漢傳佛教的思想與弘化意義深遠……

人生447期:
護生,從正念飲食開始


佛教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鼓勵信佛之後,慈悲護念一切眾生。近年來,愛動物護地球意識高漲,吃素是展現友善地球、慈悲生靈最簡單的方式,許多人加入蔬食行列,從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擴展到守護地球環境,正念飲食、正念消費等行為……

人生446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

人生445期:
持戒,讓你更自在


當我們學佛皈依受戒,就已發願要讓人生不一樣。持戒,是透過自律掌握生活,讓生命朝好的方向改變,是一場讓生命質變的實驗。持戒哪裡好?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鼓勵大家親自來實驗。持戒幫助建立修行好習慣,還能積極行善利他,好處這麼多,為何人們又愛又怕……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