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走進禪詩:禪詩中的禪史
Taking a Stroll in Chan Poetry: The Chan Buddhist History in Chan Poems

作者:蕭麗華、黃秀珠、吳靜宜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51

ISBN:978957598969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菩提達摩〈一花開五葉〉

↑TOP
(印度.?─五三六)

吾本來此土,
傳教救迷情。
一花開五葉,
結果自然成。

禪宗是我國眾多佛教宗派中的一支,也是最有生命力的一支。直至今日,禪宗仍是中國佛教的主要流派。這首詩偈是達摩東渡後,預示禪宗法派將開出五宗,枝繁葉茂開花結果。禪宗發展到六祖惠能以後逐漸與中國傳統文化合而為一,禪宗思想因而在歷史上產生廣泛深遠的影響。

禪門初祖,一花開五葉

唐末五代特定的政治歷史與社會環境下,禪宗借助《楞伽經》、《金剛經》、《維摩經》及《大乘起信論》等佛教經典的傳播,結合中國固有的老莊思想與生活態度,提倡心性「本覺」的自力,對應「他力」信仰。從自性中開發,超佛越祖,禪宗風格百花競放,進入一花開五葉的全盛時代。

禪宗史上把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的時代統稱為祖師禪時期;惠能以下的五家七宗,稱為分燈禪時期。初祖達摩其實是西天二十八祖,他是南天竺國香至大王的第三子,從西天般若多羅禪師得法。

有一天,般若多羅禪師告訴達摩說:「你已經得到我的法脈了,也不必到很遠的地方傳法,等我滅度後六十七年,可去震旦東土大施法藥。」達摩問說:「我去那個國家行化,那裡有菩薩嗎?」般若多羅禪師說:「那個國家,得道的人多如稻麻竹葦。」於是般若多羅禪師送達摩一首詩讖:「路行跨水復逢羊,獨自恓恓暗渡江。日下可怜雙象馬,兩株嫩桂久昌昌。」詩的意思說,達摩會跨水渡海到東土,從廣州羊城上岸到洛陽,獨自一人往北方去,那裡有誌公和傅大士兩匹龍象、龍馬,「兩株」合字為林、「嫩桂」意思為少、「久」諧音九,暗指達摩將會到少林寺去面壁九年,其後大行禪法。

後來達摩祖師果真泛海東來,南朝梁武帝普通八年(五二七)九月二十一日到廣州上岸,梁武帝親駕車輦來迎接他,升殿供養。此時發生一件有名的公案,梁武帝問達摩:「什麼是聖諦第一義?」達摩答:「廓然無聖。」梁武帝再問:「現在與我對話的人又是誰?」達摩答:「我不認識!」

達摩祖師重視的是實相般若,淨智妙圓,沒有什麼聖不聖的,也不是造寺、鈔經一類的人天小果,不是世間福報功德。梁武帝因此不能契合。當年十月十九日,達摩祖師從梁國渡江到北魏,最後到嵩山少林寺面壁。

當時誌公和尚負責監修高座寺,趕來拜見達摩,問梁武帝說:「我聽說西天高僧到來,現在何處?」梁武帝說:「昨日已送他過江去北魏了。」誌公說:「陛下見到等於不見,遇到等於不遇。」梁武帝驚疑地問:「他是何等人?」誌公說:「此人是傳佛心印的觀音大士。」梁武帝悔恨莫及,派大臣趙光文去追,已經追不回來了。

禪詩賞析

達摩祖師到了洛陽嵩山少林寺岩穴中打坐,有一僧名神光來求法,他每次問祖師,祖師都不說話。太和年間,有一天大雪紛飛,神光在岩穴外站了一整個晚上,雪高及腰。第二天天明,達摩祖師終於開口說:「你在雪中站了一整晚,想要求些什麼?」神光說:「希望和尚開甘露門,廣度群生。」祖師說:「諸佛無上菩提需久遠劫的修行,你的心意尚小,無法求得大法。」神光於是自斷左臂,感動了達摩祖師,祖師幫他改名為「慧可」,傳他法脈。慧可得到了祖師賜給的重要法門,這又是一個有名的公案,慧可請法說:「請您替我安心。」師曰:「把心拿來,我替你安。」慧可進一步說:「我找不到心這個東西。」師曰:「我已經替你把心安好了!」

可見禪宗重要法門就是「安心」二字,心安人生就平安,這也是《般若心經》的總精華。這個心不是肉團心,是靈識心,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達摩祖師交代慧可說:「我法以心傳心,不立文字。」

慧可開悟後頂禮祖師,親事九年,晝夜不離左右。達摩說:「如來以淨法眼並袈裟付囑大迦葉,輾轉傳到我,我現在要交付給你。」於是說了這首〈一花開五葉〉的付法偈。

這首偈暗示禪宗將在中土大興法脈,燈燈相傳。「一花」是由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到六祖惠能,一脈相傳的祖師禪血脈;「五葉」是禪宗的「五家七宗」,主要出於石頭、洪州二宗。溈仰、臨濟二宗出於洪州道一門下,曹洞、雲門、法眼皆出於石頭希遷門下,總和成為溈仰、臨濟、曹洞、雲門、法眼五宗,加上臨濟宗分出的黃龍、楊岐二派,統稱之為「五家七宗」。禪宗於是結合了誌公和傅大士兩匹象、馬的禪法,在中土化導群品,不思善不思惡,不拋迷而就悟,以心傳心引導娑婆世界眾生到今日。(蕭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