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平安最幸福
Inner Peace Leads to a Blissful Life

作者:釋果暉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31

ISBN:978957598955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最美好的時光

↑TOP
所謂佛法的祝福,也就是把自己照顧好。什麼是把自己照顧好?

第一,把身體照顧好。聖嚴師父說「勤勞健康最好」,照顧身體有兩個重點;飲食均衡和適度運動。如我今年(二○一八年)六十歲,雖不敢稱老,但我必須準備老年的資糧。我每天慢跑二十分鐘,一邊跑步,一邊聽外語,兼具身體與頭腦的雙重運動。如果長者認為跑步過於劇烈,就是散步也很好,我們看到有不少著名的文學家、藝術家等都有每天散步的習慣。如若年紀更長,則要留意生活起居安全,兼重營養均衡。

第二,把生活照顧好。師父有兩句話:「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人生的上半場,許多人為了事業和家庭全力以赴,退休後,才有機會將生活重心,拉回到自己身上。我鼓勵可朝兩個方向拓展生活面向:一是做義工,一是培養興趣。做義工,只為利他奉獻,廣結善緣。培養興趣,如參加音樂、美術等才藝課程,可讓生活豐實多彩。所謂藝術,簡而言之,即是變化中有和諧,和諧中有變化。而保持適當的人際互動,也能增進身心的健康。

第三,把心照顧好。師父也說:「少病則身安,少惱則心安。」現代社會以小家庭居多,獨居人口更見趨升,其中亦不乏老人自主性選擇獨居的社會景象。這段時期,子女或許不在身旁,朋友也不多。往好處想,正是讓我們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的契機,即是修行。修行方法中,念佛和拜佛是比較容易著力的,能夠拜佛就拜佛,有時間念佛就念佛。假使生病,最好能夠練習:視病如親、如好友、如佛菩薩,接受、包容它,那就不會產生對立。醫生能幫助我們照顧身體健康,但是心理健康還是要靠自己照料;佛法告訴我們身由心主宰,所以,心才是生命的主人。

第四,要有宗教信仰。信仰是人生的歸宿,佛教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可將此生修行的善根及福德因緣迴向未來,到極樂世界繼續修行。有此心願,則會更珍惜每一時、每一處,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生命是永恆的,從出生至少、壯、老年的每一過程,儘管變化不已,如果用心體會的話,其實只有每一刻、每一念的當下與當下。把身體照顧好、把生活照顧好、把心照顧好,進而懷抱宗教信仰,給自己全面的照顧,便是佛法的祝福。這樣的話,當下的每一刻,都是最年輕、最精彩、最美好的時光,也就沒有老或不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