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

作者:約翰.詹姆斯, 羅素.傅里曼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0700061

ISBN:9786267041000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要難過」讓人更難過

↑TOP
與傷心人共處三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失落還包括失去信任感、安全感或是自己身體的掌控權(家暴或性虐待)。但我們的社會不把這些失落當成傷心事件。

失去信任感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而且可能對你一輩子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你可能對父母、上帝或是對任何一段關係失去信任。

失去信任感算是傷心事件嗎?當然是。我們解決這類傷心時,也會碰到相同的問題:傷心是正常且自然的反應,但我們準備不夠,不足以解決。傷心是心破碎,不是腦袋破碎,一味的想用頭腦來治療心碎,只是徒勞,因為腦袋不是解決傷心的正確工具。這就好比你拿榔頭來粉刷牆壁一樣,結果只搞得一團糟。

所有理性的建議幾乎都會以「不要難過」來開頭。1977年,約翰剛出生的孩子夭折,有位好心的朋友安慰他:「不要難過,你們還可以再生。」這句話聽來非常理智(意味著約翰夫妻還有生育能力),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這麼說,不僅牛頭不對馬嘴,更是說者無心的言語傷害,因為這句話等於是把約翰很自然的、正常的情緒看得微不足道;但事實上,約翰難過到心都碎了。

羅素和妻子離婚時身心交瘁,同樣的,有位朋友告訴他:「不要難過,下一次婚姻會更好。」「不要難過」的建議雖然多半很理智,但聽在傷心人耳裡往往缺乏感情,反而讓他們感到更疑惑、挫折,覺得自己的情緒沒人能懂。

社會觀念一直教導我們,要拿出理智來解決各種問題,這導致傷心仍是至今未解的一大難題。這種想以理智來解決的態度,甚至促成多篇認為傷心是男女有別的學術論文。男性與女性的社交方式的確有差異,不過在面對傷心、痛苦、負面情緒時,男性和女性的能力同樣有限。情緒本身不分性別,無論傷心或快樂,都不分男女。

我不是說處理傷心時,理智完全派不上用場。畢竟,你現在正在閱讀一本書,這就是一項理智活動。這本書的目的是讓你了解一些概念、幫你採取行動,所以,理智顯然還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