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

作者:約翰.詹姆斯, 羅素.傅里曼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0700061

ISBN:9786267041000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不僅是「一個人」的療癒,而是一個「人」的療癒 諮商心理師、暨南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助理教授/李素芬

↑TOP
《一個人的療癒》,當時,是這個書名吸引了我。因為,我以為這是一本寫著一個人自己就可以進行療癒的書,而我常覺得,如果自己就可以進行療癒,那是多麼珍貴的一個禮物。但細細讀完後,我發現這不僅是「一個人」的療癒,而是一本寫著一個「人」如何療癒的書。是一個面對失落悲傷的「人」,諸多有關失落的覺察、探索以及自我療癒的操作指引。

  書中很多的療癒行動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功課,然而本書作者也鼓勵做完功課之後,如果可以的話,找到一個適合的人或團體說出來或者表達出來。

  我有些預期外的驚喜,因為這無疑在驗證「完形治療學派」中所提,自我支持與環境支持要能保持平衡的概念。

  在失落傷心時,我們常接收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回應與安慰,例如本書提及不要難過、下一個會更好,或者堅強、撐下去、讓時間撫平傷痛等話語。

  然而,這些並無法療癒我們的傷痛,只是阻止了我們去咀嚼與消化傷痛。正如作者所說「傷心的人想要被聽到,需要被聽到」,我想要傳達的是,傷心與失落需要被允許,需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被接受與包容。

  本書的主軸,在我看來是一趟「未竟事宜」的處理歷程。不管是回想失落史、畫出想了結的關係圖、寫療癒完成信等,這裡頭包含著覺察與敘說,是一個抵達與離開的情緒處理過程。

  我所稱的未竟事宜,處理過程涵蓋作者提出療癒的五大行動,包含確實覺察到未了結之情緒、為自己未了結之情緒負起責任、找出關係中未說出口的療癒關鍵話語、寫或說出沒有說出口的話,最後則是與未說出口的話及痛苦說再見等行動。未竟情緒的覺察與告白,是自我療癒的重要歷程。

  在此版第四部分「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陷落」,作者將各式各樣、大大小小、有形無形的失落經驗,如對人、對物、對上帝、對健康甚或信任或安全感等失落,都運用本書的療癒行動過程來加以舉例或說明,使得本書對一個「人」的失落療癒貢獻更顯豐厚與寬廣。

  另外順道一提。在我的諮商實務經驗中,常覺得原諒或寬恕不容易。作者表示,原諒是「不要再一味的希望能有個不同或更好的昨天」,這句話讓我一再玩味,深思許久,也讓我對原諒有了一個新的觀點。

  這本書不僅是「一個人」的療癒,而是一個「人」的療癒!希望閱讀本書的你,有機會在此書中找到自我療癒的方式,減少心理上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