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

作者:約翰.詹姆斯, 羅素.傅里曼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0700061

ISBN:9786267041000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生活會令你受傷,但你也因此懂了療癒 諮商心理師、作家/蘇絢慧

↑TOP
人生的過程,我們總難免受傷。打從我們出生開始,離開了母體,便歷經一連串的生活挑戰,行走是挑戰,學習是挑戰,生存本身就是挑戰。

  每個人都有他既定的命運安排(那些不可改變的),也有他獨特的機會安排(那些他可以選擇及改變的際遇)。但無論如何,失落及心傷,卻是我們必經的人生經歷,也是成長的代價,沒有人能避開。

  當我們在生命的歷程受傷、失落、挫折……之後,究竟該如何療傷?又該如何才能再重拾力量,為自己的人生再次起步?

  療傷的困難之一,在於「傷心」和「失落」,很難「被懂」。因為人們(包括自己)總是想要跳過處理過程,直接進入「解決」的目的。外在的訊息,總是催逼的或強迫的,要失落者立刻沒事、立刻堅強、立刻勇敢,或者該為了其他人的觀感,趕緊將自己放置在「正常軌道」裡,不要混亂及失序。

  所以,療癒,其實適合自己一個人。

  一個人好好的陪自己整理;一個人將心中那些悲傷情節好好回看;一個人好好面對及道別,無論是好的壞的經歷,一個人學會坦承、學會接納及原諒生命的過程。

  療癒,其實是自己與自己的事,無關於外在的人的態度、反應、評價,也不在於那個人到底原不原諒、懂或不懂、關注或不關注。

  當你越希望被懂、被關注,越會因為不被懂、不被關注,而忿忿難平,又激烈的期待及要求被懂、被關注,療癒將離你越來越遠。

  因為,你認為的療傷,必須取決於「外在」的回應及對待,而不是從內心,真正和這些失落、傷痛、遺憾、怨恨……和解。內心,仍如此抗拒痛苦的發生,期望著他人(重要人物)能為這份痛苦,表達歉意、懊悔、悲痛、不捨……。

  然而,他(們)並沒有出現、沒回應、沒有任何歉疚的表現。彷彿這份悲痛失落,是「我一個人的事」,那種委屈和不公平的挫折感,使你內心翻攪,時而狂怒、時而低落憂鬱。在惡性的情緒痛苦循環下,你與自己的關係,都無法修復,又如何談及療癒呢?

  《一個人的療癒》是一本我非常鍾愛的療傷書。自出版中文譯本以來,我不斷的介紹、推薦,也鼓勵人們透過書本的引導,好好練習療癒自己。這本書陪伴許多人走過療傷的歷程,也陪伴了我。如今,本書改版,能受邀專文推薦,自然是義不容辭,誠心所願。

  當你使用這本書時,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盡可能的用你的心(情感)和書中的文字連結、對話,去感受自己、體察自己。

  書中有一些練習,需要你的實作。需要在你一個人時,靜下心來,完成這當中所需要重整(書寫)的功課。越誠實的走過這一趟,你越能接納真實的自己。

  療癒,是修復內在的自己,所以憶起過往的事,重點不在於「那個人」、「那些人」到底做了什麼,而是你能不再妖魔化或神化任何人,才能如實的面對自己。否則,也是偏頗及失誤的看待自己。

  如果,有適合的人(不要是太親暱的家人、朋友)願意靜靜的陪伴你,同感於你的歷程(不需想幫你解決情緒),請他做個見證者就好,看著你走過、看著你經歷、看著你領悟、看著你安放,不打擾你,或催逼你,能有這樣的人陪伴,當然是好。但是,若沒有適合的人,就讓自己一個人,如實的進行。有時候,一個人反而安心,同時也鍛鍊了自己真實的力量。

  常常有人問我,究竟怎樣的狀態,可以知道自己「療癒」了呢?其實這個答案,可以由自己來定義,你認為你療癒了,那麼沒有人可以質疑你。然而,如果對你而言,很難單靠自己的力量,就確信自己「療癒」的話,或許這本書的觀點—「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會是一個參考。

  而我對「療癒」的觀點是:療癒,不僅讓我們不介意再提起過往的那些傷痛或失落,也讓我們不再需要刻意提起那些傷痛及失落。我們接納生命發生的如是,不再想盡辦法否認及推拒,也不再刻意討取同情及撫慰。我們和自己之間,和平而不興起討伐,不因那些失落或傷痛,想隱藏或毀滅自己,也不再追討這世界的補償。這樣的過程,不是無奈及無助的認命,而是再怎麼苦痛的遭逢,都懂得珍愛自己的生命,不再與自己為敵。

  但願這本書也能陪伴你,領悟屬於自己的「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