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

作者:如常, 楊威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軟精裝 21*14.8*2.6cm

商品編號:1150522251

ISBN:978957457597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一條並行不悖的路 辜懷箴

↑TOP
你走過路嗎?小孩子出生,第一個就要讓他學會走路;進入佛學院讀書,第一堂課也是教你如何排班走路。可見走路是人生一件重要的功課。

  汪洋就是船的路……有船,海洋給遊子帶來歸情,給商人帶來希望……
  燈的路是夜晚……有了明燈,夜晚會給遲歸的人安心,迷路的人就有了目標……
  人的路是行善……行善引導人們走向美好,獲得幸福……
  道的路是悲智……你用慈悲待人,彼此會和諧自在;你用智慧處事,凡事會順利圓滿。(《星雲法語‧路》)

  讀了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楊威博士合作的《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這本書,我直覺想到星雲大師所說的〈路〉,它們看似兩條不同的路,但它們兩條是並存的,而且是人間和人性理想中「善行的路」,不約而同的引領世人去看見世間的美好和希望,指引我們一個去向和目標。就如同悲智雙足,一步一步教會孩子們怎麼走路。

  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佛陀一直強調:「我是眾中一個。」《維摩詰經》也說,「佛國、佛土在眾生身上求,離開了眾生,沒有佛果可成;離開了群眾,沒有佛道可求。」因此,我們想要成佛,就必須在人間磨鍊修行。人間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們還要將希望寄託於未來的淨土,而不把世間轉化為人間淨土、不去落實身心淨化呢?所以,奉行人間佛教的佛光淨土,就是當生成就的淨土、人間的佛國,淨土就在人間。(星雲大師《佛教叢書‧教理‧佛教的淨土思想》)

  我們生活在人間,無疑的,人間就是我們修行成佛的道場。二千六百年前佛陀已為我們說法,他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佛也在人間。星雲大師幾十年來致力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就是要讓我們了解佛法不離現世生活,佛光淨土就在人間,並不是如許多人的誤解,以為淨土是在人往生後去的極樂世界。

  在這個娑婆堪忍的世界裡,誰沒有煩惱 ?我們此生如何像大師的期許,得到現世生活的安樂、家庭的平安和幸福?

  我們應從內心的清淨,影響心外的淨化。我們的心田清淨了,外在的大地自會清淨,所謂東方琉璃淨土、西方極樂世界就會呈現在我們面前,而人世間也就成為佛光淨土了。(《星雲日記》)

  如常法師,是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謙虛慈悲、負責有擔當;精進好學、誠懇又務實,是我非常尊敬的法師。她依教奉行,對大師盡孝,對師兄弟關懷照顧。閱讀如常法師這本著作,我們可以體會到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理念,已經融入她的思想中。最珍貴的是,書中對人間淨土的敘述,無時無刻自然的、深入淺出的穿插在佛法當中,如實的敘述大師人間佛教與人間淨土的理念,帶給讀者歡喜、方便、信心和希望。書中還收錄許多美麗珍貴的圖片,為這本書增加了豐富的色彩。

  楊威博士,是一位非常有理想、有見識、有學問、有慈悲心並且值得尊敬的女士。她在書中詳細的介紹了田園城市的理論和實踐發展。她說:「我一直認為田園城市和城市規劃的起源思想就是『慈悲』,因為不忍看著窮人和弱勢群體受苦。」

  田園城市的理論,讓人看到創新地解決社會矛盾的辦法和實例。雖然它並不是一種宗教思想,但是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建設田園城市的理念,可以說也是落實人間淨土的模式。它們兩者建立的對象,都是不分貧富貴賤的大眾;兩者共同的目標,都是希望帶給人間平等、幸福、快樂。這也符合人間佛教的實踐精神和社會責任。

  此時,〈天倫歌〉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歌聲在我的心裡悠然響起;非常感謝如常法師給我這個榮幸寫序,謹此祝福這本人間因為有大愛而美麗的書,發行暢銷,也祝福每一位讀者,心生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