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

作者:如常, 楊威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軟精裝 21*14.8*2.6cm

商品編號:1150522251

ISBN:978957457597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淨土田園共徘徊—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

↑TOP
如常法師與楊威博士學有專擅,在專業領域內都是領袖人物。最近兩人就本身專長分別從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兩主題,採合作方式構思為文,然後再彙文成帙,出版面世貢獻於世。這本撰述不但驚豔讀者的眼,更對當今世道人心  有莫大助益,為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二者揭示了努力的方向,的確令吾儕由衷的感佩。

  本書不用專業和佛教用語,而出以一般的語彙、淺近的筆調,讀來輕鬆流暢。另外,本書又穿插許多插圖及小故事,以增加閱讀趣味,並提高閱讀效益。內容則透過「章節安排——內容交互——理念會通」三環節,以綰結起學科間的交融。其中有關理念的會通,乃展開全書論述的基礎,尤其是我們關注所在。本書透過合作方式出版,可說是一種嶄新的嘗試,其目標則是期盼藉助「人文與科技」兩種文化的對話,以達到下列兩項出版效益:

  其一,將人間淨土思想透過田園城市的論述,相互對照與呼應,進而推廣星雲大師將淨土思想傳播於人間的心念。此心念是基於修行在人間,成佛在人間,人間成為淨土,淨土即人間,最終回歸人間佛教的佛陀本懷。

  其二,透過田園城市成功經驗的闡述,印證人間淨土可以真實實現,只要以信心、願力、不懈和智慧的行動,即「信、願、行」三資糧為依歸即可實現。目的是實踐現代田園城市規劃之理念,普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理想,促進社會平等與互惠,最終回歸城市規劃的本源。

  由以上的解說,讓我們深知人間淨土的追求,可借助田園城市的規劃而落實;田園城市的理想,也可擷取人間淨土的智慧而豐富。前者追求的極致是心靈的調適與安頓,後者揭櫫的境界是人地的調適與和諧。適於人居又安頓人心,並提升心靈,這就是田園的生活環境,如以雅斯培的話來詮釋,那便是「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田園」是田園城市規劃的根本和出發點,也是城市面貌的表情,憑藉著詩意美感引起人們的關注,可說是現代版的桃花源。另方面,田園也可成為佛教修行嚮往的淨土。為了喚醒大家對田園生活的想像,可以這樣設想:一泓青碧的湖水,如風過湖面,漾開了波紋,傳來陣陣漣漪,那是多麼詩意又美麗呀!這就是自然的律動、自然的賜予,但也可視為田園生活的最佳寫照。

  淨土思想追尋的是自然環境的美麗、建築空間的莊嚴、人我之間的和諧、心裡安住的喜悅;田園城市追求的則是自然生態的保護、居住環境的宜樂、社會生活的裕如、人我交際的和諧。心靈修為如臻至人間淨土的境界,人生自然悠悠自得,城市規劃如引進現代田園的思惟,社會自然和諧安樂。生活在這樣風生水起如魚得水的環境裡,日子是一派詩情畫意,歲月是天光雲影共徘徊。此情此趣,豈不就是一首動人的自然詩篇,一曲清新的田園詠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