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先放手,再放心: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6cm

商品編號:1152160031

ISBN:9789865101633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原始初心版

↑TOP
愛對自己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短暫的相遇,對應出一時的關係,
  雲來雲散、緣起緣滅,不執著於愛怨悲歡,才能解脫於煩惱,超越生死輪迴。

  在沉靜的黑夜裡,常覺得有雙眼睛在遠方注視著我。
  曾經,我因為生活與工作過度疲累,而徹底地忽略他。
  也曾經,我因為壓力而憤怒、挫折、悲傷,在心底哀怨地反問:「有什麼好看的?」
  如今,我學會靜靜地與他四目相對,感受他的溫柔愛撫,然後謙卑地向他請教:「你想告訴我什麼?」
  就在我提問這一瞬間,他輕輕地消失了。
  許多答案,於是從心底湧現。
  
  三十歲那年,我曾經因為暗戀的情傷,獨自搭乘客運去日月潭。在一個初秋的雨天,投宿於尚未改建的舊式涵碧樓,雨滴沿著陽台的欄杆點點落下,像不斷在謝幕的水晶流蘇,串串都是晶瑩剔透的淚珠。

  並非假日,遊客不多。雖然心情是孤單而悲傷的,但我超愛那天的日月潭。極致的寧靜,讓我漫步雨中走向湖心的那一刻,覺得自己已經融入山水之間,與天地合一。

  記起自己;忘掉自己。

  年輕的戀情,反覆於生命的無常。更何況是一段暗戀未竟的情傷,若有似無的虛幻,非常痛楚,卻又分明地知道,那樣的痛楚是不存在的。既然不曾擁有,又怎能強愁地說是失落呢?

  我在岸邊等船,正好有一家人準備登船,男主人盛情相邀,他說包了船, 不差我一個人。

  跟著這陌生的一家人遊湖,談笑風生中,忘了我為什麼獨自來到這裡。細雨紛落,雲霧縹緲,從此岸、到彼岸, 流轉於湖面的我回眸,彷彿看見岸邊的自己在揮手,那對熟悉的眼睛,又再度溫柔凝視著我。

  先學會肯定自己,
  最終願意放下自己
 
  重新憶起這既傷心、又溫柔的一刻,是在父親逝世的十年以後,教導我靈性功課的老師說,這十年來我沒有真正快樂過。即使我在任何一種情感的關係中,家庭、戀愛、朋友,都是付出比較多的那一方,內心的潛意識裡,還是透露著想要被愛的需求。在努力愛別人的時候,我常常忘了愛自己。

  勇於慷慨地付出,卻始終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而真正的實情,卻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才要加倍地付出,藉此討好別人。

  我,對自己,不夠好。已經出版過上百本以各種形式的愛為主題的書,體裁多元,主題寬廣,散文、小說、勵志、成長,其中有小情小愛、也有大悲大愛,回過頭來,我終於學會問自己:我,愛對自己了嗎?

  這幾年坊間的出版作品、媒體節目、企業活動,談如何愛自己的主題,從「有如雨後春筍」,到現在「已成過江之鯽」,但真正可以幫助大家愛對自己的內容,並不多見。多數的論點,還是停留在:對自己好一點,打扮自己、享受美食、外出旅行、及時行樂、先愛自己才會愛別人……

  比較少分享如何向內出發,找到自己的天賦,在探索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之後,先學會肯定自己,最終願意為眾生再度放下自己。

  雲來雲散、緣起緣滅,
  不要執著於愛怨悲歡

  十年時間,忽焉而過。
  恍然看見,埋藏在我心中那顆幸福的種子,已經綠意成蔭。
  父親過世那晚,我遵照佛事,守著他的大體,連續誦經八小時。
  服喪期間,我開始每天讀經,迴向給父親,希望這份祝福能陪伴他往生極樂淨土。
  那段時間,母親非常訝異,從未受過正式訓練的我,怎會唱誦《心經》?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我就是可以朗朗上口。
 
  父親離開後的第五年,我有機會就教於法鼓山的聖嚴師父,與他對談數次,寫成《甘露與淨瓶的對話》(方智出版)。因為它不僅一上市就暢銷,而且連續長銷多年,所以後來又有機會改版為《正面的解讀,逆向的思考》(天下生活出版)。此書先後兩個版本問世至今,感動數以十萬計的海內外讀者,迴響極其深遠熱烈。

  我也在其中學習到很多,每隔一段時間重讀,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其中有兩個重點影響我最深:
 
  第一,聖嚴師父慈悲地認為,即使我的父親雖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我甚至沒有看過他拿香祭祖,但是他一生的言行,待人處事,都恪遵佛法。聖嚴師父說,佛法就是人生的智慧,並不只是佛教的教義而已。

  第二,這本書中,聖嚴師父在許多段落以《心經》為例,有非常深入淺出的開示,讓我更加親近《心經》這部篇幅很短、卻含義極深的經典。

  《心經》教導眾生「自性皆空」的道理,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短暫的相遇,對應出一時的關係,雲來雲散、緣起緣滅,不要執著於愛怨悲歡,才能解脫於煩惱,超越生死輪迴。

  雖然《心經》奧義甚深,但經過解釋後又可以非常淺白地貼近人生,所以它並不受限於只是一部佛學的經典,而是可以普遍應用日常的實用智慧。

  花朵在綻放的那一刻,
  已經開始凋落的過程

  為了自我精進,而繼續學習靈性成長。十年後的某個夜裡,我在重讀《金剛經》時,讀懂了其中很多以前不懂的部分,內心有些激動。

  原來,很多佛經裡的哲理,是要經過歲月的洗鍊、以及人生的悲歡離合之後,才能漸漸通透。於是,決定重新回頭整理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而其中最深的感悟就是:愛對自己。

  個性敏感如我,在三十五歲之前,經常以眼、耳、鼻、舌、身、意,覺察我自己,以及和別人、和萬事萬物的關係,甚至因為敏銳的直覺,形成準確的判斷,而難掩驕傲欣喜。

  直到我開始深入學習《心經》的義理,並在實際生活中體驗,才知道那些意識的論斷,都是探索生命完美本質的障礙,我所珍愛的、所厭惡的,都是幻相,唯有放下這些主觀,才能看到生命的實相。我不僅漸漸懂得往內在去探索自己,也找到「空無」和「圓滿」的意義。

  船隻啟航的那一刻,已經開始歸帆的路途。花朵在綻放的那一刻,已經開始凋落的過程。或許,擦肩而過;或許,終究分離。

  但是,我們無須為此感傷。因為,人間每一次和幸福的相遇,都是宇宙中久別重逢的緣分。我們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放手祝福。

  先放手;再放心。
  割捨執念,讓心靈重獲全然自在,才能活得像雲般自由。

  真正的愛對自己,
  並非錦衣玉食、及時享樂;
  而是認真活在當下,
  時時刻刻保持覺察。

  不但能精進自己,發揮天賦能力,以利益眾生,也能身處紅塵,而不被世俗所困。學習放下執念,消除煩惱痛苦,不再恐懼於生死輪迴。

  用盡一生的漂泊,
  換得一次靠岸的幸福

  那個夜晚,我正在燈下敲打鍵盤的書稿前跨年,從高樓窗前遠眺,夜空中正綻放著稍縱即逝的燦爛煙火,而我卻無意間看到手機裡朋友傳來的照片,感受到永恆寧靜的力量。

  原來是聖誕節的前幾天,我短暫出差去上海工作後,匆忙趕回台北照顧母親。他們早我幾天先去杭州旅行,為彌補我沒有隨團玩樂的小小遺憾,留給我這張珍貴的照片作紀念。

  朋友搭船遊湖之際,降下大片白雪,整個西湖頓時瑞雪紛飛。照片裡的這一葉扁舟,孤單地融入茫茫渺渺之中,彷彿即將悄然隱沒,猶如電影播完最後的空白畫面。什麼都沒有留下;但也什麼都發生過了。

  愛過;恨過。寬恕;懺悔。每個生命,好似一葉扁舟。用盡一生的漂泊, 換得一次靠岸的幸福。

  無論是「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裡即將與友人離別後,還要各自精進的那條船;或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裡的那條因為懷才不遇、備感孤單,而必須忍辱的船,我們都曾搭著船渡江,從此岸到彼岸,總有一天,還是要放下這條船,了無牽掛地走向煩惱寂滅的歸途。

  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我定靜安慧地站上岸邊,對著隨船遠去的另一個自己揮別。彼此以最溫柔與感謝的眼光凝視,曾在這一段旅程相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