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先放手,再放心: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6cm

商品編號:1152160031

ISBN:9789865101633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全新增訂版

↑TOP
記起自己完美的靈性

  你就是愛,愛就是你。除了愛,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
  所有不愛、與不被愛的,都只是妄念而已。

  常獨自一個人,朝向墨色的夜幕走去,靜靜坐在草地上,看著停止不動的摩天輪,佇立在已經打烊的遊樂園裡。

  這個巨大的滾輪,周邊和最高點設置幾盞紅色的小燈,據說那是確保飛行安全的設施,即使未必在航道上,也標示著聳入雲端的高度。於是,它在夜空中,就更像是一顆價值恆久的鑽石,許諾著人間所有的祝福。

  摩天輪,明明在夜空裡靜止著;但所有乘載過的歡樂與悲愁,似乎都還繼續在人間流轉。此刻,它彷彿什麼都沒有,卻又已經擁抱所有。

  河堤那端,連結著的是歌手劉若英作品<各自安好>MV的拍攝地點,描述著分手後已成陌路的兩個人,如何在沒有彼此的成家立業中繼續想念。導演刻意讓演員的神情表現平靜,亦如螢光幕下的我們──每一個平凡百姓,是怎樣安度人生的波濤洶湧。

  大海,深邃遼闊。曾經起伏的歡喜與悲傷,也一樣。只要拉開距離遠眺, 所有驚滔駭浪,看起來都歸於安穩平靜。

  這是,人生;也是,修行。

  穿過歲月的長廊,一步一步走向侘寂。身處喧鬧紅塵,內在素樸簡約。反璞,終而歸真;乘載,繼而放下。在永恆的凝視中,忘了今夕是何夕。望著星河對岸,已經遠去的另一個我,在滄桑之後,還能各自安好。所有曾經的流動;成為此刻的定靜。所有曾經的虛空;化為當下的圓滿。

  我一直知道自己著迷,靜夜中的摩天輪。也一如我多次重返,星空下的無人海邊。那是一種極致夢幻的真實,當下眼前所有靜止,都曾經是生命最深刻的湧動。

  沉默以對,是因為千言萬語都無法娓娓道盡。

  鏡花水月,在當下都認真地盛開綻放,並非妄相;
  貪戀花開不落、執著月圓無缺,才是妄念。

  父親離世即將二十載,通常逢年過節都是由我開車,載送家人前往祭拜。許多年以來,這是第一次,在非重要節日時,由好友陪我來到位於北台灣的海岸線山巔的墓園。因為不是單純的旅遊行程,心情無比莊嚴。

  之前在清明節掃墓時,發現原本裝飾在塔位兩旁的塑膠花,看起來有點凋零。是的,世間沒有永恆。即使是幾年前精心特選的人造花朵,也會有謝落的姿態。不想勞煩家人跟著我舟車勞頓,於是接受了好友的心意,讓他開車載送我前往置換。

  路途遙遠,回程時已近黃昏,路邊小店用餐之後,原本亮麗燦爛的海天一色,被快速垂降的夜幕染成一片深沉漆黑。

  只有月光,還醒著。
  原來,這二十年來的紅塵如煙,只把思念都留給了遠方的浪花,在無盡的翻騰中,靜靜陪著月色皎潔。

  鏡花,水月。所有會流轉的,都是無常。但鏡花水月,在當下都認真地盛開、綻放,是真實的存有,並非妄相;只有貪戀花開不落、執著月圓無缺,才是妄念。

  花開花落,是盡心盡力的過程;
  月圓月缺,是盡情盡興的輪迴。
  千江有水,千江月。
  多少心事,投影在多少人的心波。
  就算是同一款月色,也已經是不同的心情。

  無論你想與誰、或只和自己,千里共嬋娟,一切的過程,都只是移動的布景。往往真正會想要探究真實存在的時候,都是因為我們被迫要面對心裡最摯愛的人已經不存在。

  許多年來,教授《心經》課程超過百堂,從學員身上發現多數人認識《心經》的機緣,跟我有些類似,通常都起始於自身一個悲傷又溫馨的故事。

  我是在父親過世的法會中,憶起童年時外曾祖父誦經的畫面,重新連結起對這部經典的音律。然後在不斷思索著:「人,離開之後,究竟到了哪裡?」的疑惑中,試著去精讀理解經文裡的字句。表面上是探詢生死議題,內心卻是叩問自己存在的意義,從而開啟靈魂的療癒之旅。

  度過喪親的痛苦,是一段非常深刻的過程,但也因此而學習更深度的靈性成長。

  二〇一七年春末,母親突然被檢查出身體七處有惡性腫瘤,經醫師診斷已經遠端轉移,最大的腫瘤影像面積達六點九公分。這是比她前兩次中風,都讓我更沉痛的消息。原來,死亡離我們比想像中的更近。

  習得接納與臣服的我,很快地從眾人眼中的絕望抽離,不否認、不質疑、不抵抗、不掙扎、不議論,只是把自己帶回觀世音菩薩面前,長跪於寺廟的殿堂之下,經眾神慈悲指引,走向那條更漫長而無止境的感恩道途。

  經過一年治療,母親得以痊癒重生。我開始以還願的誠敬與謙卑,講授一百場《心經》課程,至今還在繼續行進。

  當能力足夠,就相信自己;
  若能力未竟,請交付上天。

  愛,一直在途中。你、我,其實也在成佛的路上。所有的菩薩,都已經可以成佛,祂們只是捨不得眾生,才重返人間,陪大家一起學習、精進。

  曾經以為:最該懺悔的是,我們總在痛苦深淵,才記起要千方百計地找回自己內在完美的神性。只要歡喜得意,就理所當然地忘了要對天地感恩。其實在慶祝與喜悅的情緒裡,是我們最敞開的時候;唯有珍惜感恩,可以最直接召喚愛的能量。因為生死交關,能驅策自己前進的力量,多半是恐懼。

  直到接觸《心經》以後,經過更深層的學習與歷練,割捨對所有二元對立的批判與論斷,讓我懂得效法自然,消除內心大部分的恐懼不安,才能夠更進一步地放下,並且完全徹底地接納與臣服。

  像風中的葉子,
  因為葉子無條件地信任風,
  所以可以自由地搖曳、
  也可以自在地飄墜;
  如枝頭的小鳥,
  由於小鳥不保留地信任樹枝,
  所以可以安心的駐足、
  也可以瀟灑地起飛。
  
  是的,信任。當能力足夠,就相信自己;若能力未竟,請交付上天。讓所有的愛,來成全一切。永遠不要在匱乏中乞討愛,不要把愛當成輔助站立或行走的義肢。因為,你就是愛,愛就是你。除了愛,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所有不愛、與不被愛的,都只是妄念而已。

  愛的反面,是恐懼。那是小我作祟,不是真正的自己。累積多年來的靈性學習,《心經》教我最多的,就是:消除自我的執念。

  而最深刻的體悟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也不管是順境或逆境,都不要輕易論斷,只需要接納臣服;無論親疏遠近,也不管是敵人或朋友,都會願意同理,進而心生慈悲;但願無論是多大的哀痛、也不管是多麼地不捨,都能安度難關,超越生死輪迴。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據說是唐朝李白寫得最好的一首送別詩。雖然在當時,他要惜別的是友人;而人生更多時候,我們需要歡送的是自己。從「此岸」,到「彼岸」。過程中即使迷路摸索,只要不貪戀、不執著,都能活得像雲般自由。

  人生,是一座遊樂園。就像摩天輪乘載歡樂與喧嘩,周而復始地,一次又一次學會放下。在寂靜的夜空,閃亮著為這個世界祝福的光芒。百般輪迴,直到涅槃。《心經》教會我們:看透,而不看破;放下,而不放空,換個角度看事情,如果你願意把所有的困境,都當作只是一場遊戲,終將發現:它只是一種愛的鍛鍊。其實我們從未真正受困,而且一直擁有翱翔的能力。

  請時時記起,自己完美的靈性;不再用世俗的標準,批評貶抑。來自外在的論斷已經夠多,我們要懂得回來疼惜自己,為生命喝采!此後,終能找回天賦的力量,效法菩薩與諸神的精神,以利他成全的心念,看見此生來到這一世,因為靈性覺醒,而展現崇高珍貴的獨特自我價值。

  時值全球正為新冠肺炎疫情所波及,心靈渴望再度飛揚的此刻,推出《先放手,再放心——我在[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全新增訂版,重新編列為我的第一一六號作品,獻給所有與我在茫茫書海中,同船共渡的讀者,也獻給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靠岸的眾生。包括:懂得懺悔、願意感恩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