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四輯:聖嚴法師與禪學研究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4: Master Sheng Yen and the Research of Chan Study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3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41

ISBN:9789575989132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的晚明居士佛教研究

↑TOP
李瑄(四川大學中國俗文化研究所教授)

摘要

本文討論聖嚴法師在晚明居士佛教研究領域的成就、影響,並提出一些後續研究問題。首先清理法師相關著作,考察〈明末的居士佛教〉一文寫作緣起。其次,就聖嚴法師研究的開創性、整體性及學術影響做出說明。最後展望晚明居士佛教的研究前景,提出幾個問題。

例如對「居士」身分的認定在過去研究中處理較為含糊,但分析佛教信仰在世俗社會的傳布,有必要盡可能精細地界定身分。再如文獻資料使用。隨著近年大量古籍影印出版,圖書館開放性增強,一些文獻的電子圖像可通過網絡閱讀,可資利用的晚明居士佛教文獻層出不窮。如何選擇資料深化研究或開拓新議題,值得學者思索。

又如以往的居士研究偏重社會地位較高的官員階層,但實際上官員在明代讀書人中僅為極少數,大量非官員居士在佛教事務、民間佛教信仰以及佛教經典闡釋方面都有重要地位,是明代居士佛教不容忽視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