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四輯:聖嚴法師與禪學研究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4: Master Sheng Yen and the Research of Chan Study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3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41

ISBN:9789575989132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身分、歷史與修證──《禪門修證指要》淺論

↑TOP
張德偉(廣州暨南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摘要

聖嚴法師擇取二十四篇歷代禪門重要文獻,編成了《禪門修證指要》一書以供自己和他人在修禪時參考。對此自稱「述而不作」的編著,本文嘗試討論其選擇、說明和述評在事實上所體現的一些重要觀念、其間的內在緊張、聖嚴法師有意無意的解決之道,以及遺留的問題。

與此前相類性質著作如雲棲袾宏(1535-1615)《禪關策進》相似,本書確認了禪修乃修行要門,也再次確認了禪悟的超越性、真實性和優勝性。而其與《禪關策進》等著作的不同,在於強調禪門觀念與修證方式的歷史性,且自覺地呈現了其發展演化之過程。對於歷史性的強調,體現了聖嚴法師做為一名深受現代學術思潮影響且有廣泛國際視野的學僧的高度自覺和勇氣,但其與《禪關策進》等著作所隱含的禪對歷史的超越,具有一種根本性緊張。

這類緊張此前已然引發胡適(1891-1962)與鈴木大佐(1870-1966)之間關於價值與歷史的爭論。雖然無意捲入此爭論,但是聖嚴法師以自身做為高階禪僧的修證經歷,以「有用」為標準確認了那些有著歷史性的文獻的合法性,在事實上對那種爭論做了回應。禪修依賴個人努力,悟境在本質上為個人體驗,而大乘佛教普濟眾生的菩薩精神,則要求這種本質上為私人領域的事情通過話語進入公共空間。聖嚴法師完全明白此間的必然與潛在的危險。他反覆強調文字是一種方便以及實踐的優先性,力圖掃除葛藤,但與歷代高僧一樣,其努力結果不免又使葛藤轉多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