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三輯: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3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6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31

ISBN:9789575988692

定價:NT$650

會員價:NT$5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經濟富足與心靈安樂──聖嚴法師「心靈環保」思想對「佛教經濟學」理論之啟示

↑TOP
許永河(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摘要

本文以聖嚴法師「心靈環保」與「建設人間淨土」之思想為核心,嘗試摸索其思想對近代「佛教經濟學」理論發展的可能啟發處,除一方面將佛教的基本教理整理介紹,另方面也將聖嚴法師思想的學術價值,做不同角度的詮釋,最後則依據「心靈環保」的觀念,對佛教的幸福經濟學,提出永續幸福發展的初步理論論述。

主流經濟學與佛教經濟學的差異,在於對欲望或幸福的看法的不同。對主流經濟學來說,幸福或效用是來自於擁有的物質或財富的增加所致。但奉行主流經濟理論為圭臬的世界,長期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來追求物質欲望滿足的結果,出現了資源耗竭、環境汙染,以及生產廢棄物累積所帶來的生活環境惡化等不幸福的現象。佛教經濟學之學者不認同主流經濟學的幸福觀,不同意以消費水準做為評量幸福感的依據,認為應以「最少的消費」達到「最大的滿足」才是幸福。

此外,佛教經濟學主張幸福不能以物質消費為目標,而應以苦惱的減少為目的,因為苦惱的減少,即是幸福感的增加,而苦惱與貪欲有關,追逐無止境的欲望滿足是與幸福目標的達成相違背的。

本文中回顧主流經濟學、佛教經濟學、心理學,以及希臘哲學的幸福觀,再參酌佛教的基本教理、太虛大師「五乘教」,以及聖嚴法師「心靈環保」與「建設人間淨土」的思想,建構佛教經濟學的幸福觀。最後依據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理念,提出「心靈環保國富論」的初步邏輯架構,說明一個追求經濟富足與心靈安樂的社會,如何實現永續發展的經濟生活目標。

本文除了將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理念,應用在經濟學的理論之中,也補充現有佛教經濟學理論宏觀理論論述之不足。唯本文之「心靈環保國富論」構想,仍在發展中,日後將繼續發展充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