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三輯: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3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6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31

ISBN:9789575988692

定價:NT$650

會員價:NT$5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正念影響情緒平衡之研究

↑TOP
朱金池(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教授兼警政管理學院院長)

摘要

傳統佛教的正念修行(mindfulness)是佛法八正道之一,意指繫念於聖道的實踐,心不旁騖,意不散亂。其修行的目的在收攝身心,以期達到解脫煩惱的開悟境界。其修行的方法是透過發菩提願心,以及修習次第禪觀與默照禪觀,使心念安定,甚至達到放捨諸相,休息萬事的境地。

自一九七九年以來,西方借用佛法有關正念的禪修觀念與方法,積極開發以正念減壓及療癒心理疾病的課程(如正念減壓及正念認知療法等),強調專注在當下且不帶評價的覺察,對減少身心壓力與病痛,以及治療心理疾病上有明顯的幫助,因而普遍流傳於西方的主流社會。本文首先探討傳統佛法的正念修行與西方醫學、心理學的正念覺察練習二者在意涵上之區別,次再分析二者對情緒平衡的影響情形,最後在結語中,從跨學科的觀點對正念之研究,提出三點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