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三輯: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3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6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31

ISBN:9789575988692

定價:NT$650

會員價:NT$50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緣起領導」管理模式─—佛法與領導管理

↑TOP
吳志軒(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名譽助理教授)

摘要

領導管理的課題在多個學術和應用領域上均有深入的研究,但在宗教與公共管治方面,特別是在實踐和應用上的研究仍有待補充。本篇研究嘗試從佛法的角度去探討領導管理,從根本「緣起」和「無我」的義理出發,剖析領導管理的性質和在組織內的身分認同,為領導和管理者的角色重新定位。

通過剖析佛和菩薩廣大的慈悲與智慧,呈現佛法在領導管理上的無私大願、自利利他的精神。論文亦以《心經》及《金剛經》的智慧,去檢視可持續的「緣起領導」管理模式,落實佛菩薩的願景、教化和修習。「緣起領導」模式特別切合在情商和智商有持續和深入虛耗的商界、社會服務界和其他專業,讓領袖除了在技術上,在「心術」上亦能夠得以提昇和淨化。

本文亦以聖嚴法師倡議的「心五四運動」、「心六倫」及「四種環保」為例,探討部分實踐「緣起領導」模式的可能性。從每一個人的心開始,去轉化一個家庭、團體、企業、社會的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