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揭開身心的奧秘:阿毗達摩怎麼說?

揭開身心的奧秘:阿毗達摩怎麼說?
Unravelling the Mysteries of Mind & Body through Abhidhamma

作者:善戒禪師

譯者:雷叔雲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2*17*1.9cm

商品編號:1150772111

ISBN:9789865613464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自序 善戒禪師

↑TOP
本書的緣起,可溯自2002年我在美國和加拿大所作的一系列阿毗達摩開示。由於有人向我表示,這些開示對他們非常有助益,我於是有了動力,謄寫下來,然後結集成書。過去七年來,我陸續感到需要再添加一些材料和細節,因此有了這本第二版。

人們第一次接觸阿毗達摩時,往往覺得繁複難懂,感到乏味,或者事不關己,難怪阿毗達摩經常不為人重視。我的目標則一直是用直接而具體的語言、簡單的比喻、禪修者親身經歷的趣聞,讓阿毗達摩好讀好懂。

本書的目的,是從阿毗達摩廣泛而複雜的文本中,抽出精華,然後與日常生活橋接起來,俾使大多數人能夠從中發現意義,書中還包括止禪和觀禪的指導,以結合理論與修行。這樣一來,分析性的知識便可在禪修當中進行了解、經驗並體證。

我希望本書能送到許多因為困惑而找尋修行道路的人手上。期望修行者看了清晰的說明之後,會得到這樣的知見:阿毗達摩是佛陀揭示的道路,遵循阿毗達摩修行並體證,會導向世間和出世間的安樂。

我願將本書所採取的阿毗達摩實際教法歸功於阿希那(U Āciṇṇa)尊者,他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帕奧禪師(Pa-Auk Sayadaw),本書是從他多年在緬甸帕奧禪林的教學經驗而來。我多年追隨禪師,他教導我阿毗達摩與禪法,而且持續耐心地傳授知識給我。但願本書能小小回饋禪師所傳授的殊勝法禮。

感謝並禮敬佛陀,我能廣泛引用佛陀在巴利聖典的教示、故事和比喻,來支持並闡述阿毗達摩。

也向我所引用的許多英文書目致謝,尤其是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的《阿毗達摩概要》(A Comprehensive Manual of Abhidhamma)和帕奧禪師極具深度的著作。

特別感謝定稿的編輯Yogi Seven花時間看稿並使文字更易讀。感謝Bhante Moneyya編輯2010年的初版,Ben Zhang提供寶貴意見並使本書更有組織。感謝Kitty Johnson, Maureen Bodenbach, Marcie Barth三位的校對,感謝Fran Oropeza, Tan Ai Poh以及許多不及提到名字的人士各種的幫助。

這樣規模的一本大書,我雖然不斷改正並編排一些難免的錯誤和曲解,無疑一定還有錯誤留在書中,又因為我持續增添內容,可能有些錯誤又出現了。我願對此負上全責。願這項出版計畫所生起的功德,利益我的老師、父母、親戚、朋友、供養支持者、讀者,以及貢獻於此書的全體人士。

願一切眾生健康安樂。
願一切眾生找到止息痛苦的道路。
願他們在這供養中得到功德。
善哉!善哉!善哉!

善戒 2011年 於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