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
Decoding Life: Commentaries on the Verses Delineating the Eight Consciousnesses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61

ISBN:978957598844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深層的唯識生命

↑TOP
唯識學特別切割出第七識以及第八識,是為了方便解釋「識」的深淺。第八識是生命的泉源,專門儲藏善與惡的種子。第七識的最大特性就是雜染不淨,只顧著自我的執著不放,本身就是雜染,必須放下執著,雜染才能轉為清淨。唯識學能詳實細密地分析各種生命意識執著的現象,提供改變生命的機會,從轉染成淨乃至轉識成智。

我們生活中的前六識,都是透過第七識,傳達來自第八識的生命泉源。第七識與第八識,關係至為密切,就依止來說,第七識依於第八識,第七識是能依,第八識是所依。而事實上,第八識亦依止於第七識,兩者相互依存,除非第七識轉染成淨,也就是第七識的雜染消失,僅剩餘第八識。第六識則隨時被前五識,帶著往外攀緣五境,前六識往外奔放,第七識只往內與第八識密不分離,直至死亡,第六識與第七、八兩識才會分離。

我們活著的時候,根身具有生命力,前六識、六根如同電氣用品,插上插頭(第七識)接電源(第八識),輸送第八識的電源,讓前六識、六根充滿生命泉源,可以生龍活虎、活蹦亂跳、任意來去;所謂死亡,就如同第七識的插頭脫落,即使還存在第八識的電源,讓前六識、六根因無法通電而停擺不動,如同廢鐵,再也沒有生命的現象,無法活存。於是第七識帶著第八識去投胎轉世,經過中陰時期,記錄在第七、八兩識中的因緣,會大量成熟,決定下輩子的引業,引到六道其中一道,而由滿業決定富貴貧賤的程度。因此第七、第八識是生命深層的部分,於人往生時最後離開,卻是下輩子最早來投胎的意識。所謂的中陰時期,也就是此生死亡到下輩子投胎之前,只有第七、八識,生死相伴。

生死是密不可分的,人一出生,就必須接受總有一天會死亡的事實。不管一生成就輝煌,權傾天下,終究不能逃離死亡。生命的流程中,第七、八兩識是並存的,但是種子、因緣等的紀錄,則是隨時隨地都不停地改變。

例如上佛學課程,從上課到下課,心裡的種子也會有所不同,多上一堂課程,就會多增加一些佛法的種子。我們隨時隨地都在起心動念,善惡念頭不停地進進出出,就像電腦的硬碟,儲藏龐大的資料,不斷地輸入與輸出資料,雖然內容不易被覺察,在死亡當下,大量的因緣,將透過中陰期排列組合,決定來生的果報。

第七、八兩識如同飛機上的黑盒子,一直都在默默地進行記錄,一旦飛機失事了,黑盒子就成為主角,從中了解飛機平時的飛行狀況,包含:機器設備、飛機上所有工作人員的談話。如同我們平日活著,第七、八兩識盡責地做記錄,包含:起心動念的任何善惡種子、人際之間所結的善惡緣分。這些被記錄的種子,起初都是隨眠的狀態,不具任何力量,但是等到眾多善因與善緣成熟,就會變現出福報來;眾多惡因與惡緣成熟了,就會變現出業障來。所有的因緣會全自動地排列組合,物以類聚,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真理法則,也是宇宙人生的遊戲規則,也是「緣起性空」的道理。我們要看懂球賽,就必須先懂得球賽的遊戲規則,我們想要看懂人生,更需要理解與體驗人生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