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
Decoding Life: Commentaries on the Verses Delineating the Eight Consciousnesses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61

ISBN:978957598844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6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看懂人生萬象

↑TOP
人生的萬象,就是每個人起心動念的善因、惡因,與人結善緣或惡緣,造成的善惡業力,善業力將呈現出福報,惡業力將呈現出業障。有些人會抱怨自己為何一生懷才不遇、生不逢時?為何自己總是徒勞無功,別人卻能福星高照、一帆風順?人生命運的好壞,皆由自己的起心動念善惡業所造成。不要抱怨業障深重,福報不足,所有的福報、業障,其實都是過去所造就出來的結果,也就是「自作自受」,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因此,我們有生之年所造作的一切業力,過程雖然有福報或業障的現象暫時留存,不過終歸還是會緣滅的。直到我們一口氣上不來的時候,這輩子所擁有的一切家屬、學位、事業、財富、地位等,終將隨著這期色身的緣滅,而「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業,就是因、緣的紀錄,「因」記錄在第八識,而「緣」就記錄在第七識。根身壞死,因為第七、八兩識脫離,經過一段中陰期的結算,善惡因緣所呈現的成績單,第七識帶著第八識,找到與我們因緣最深的父母,投胎轉世。

十二緣起中的「識」,就是第七、八兩識,去尋找父母投胎轉世,第七、八兩識中記錄著過去世的無明(惑),與行(業),準備成為今生的果報體(苦)。最簡單的生命輪迴就是惑、業、苦,如環之無端。今生的開始,是由「識」去投胎,結合父精母血(色)成為「名色」。第八識的種子,成長出今生的果報體: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及意根,也就是「六入」。等到九、十個月,六根長全了,瓜熟蒂落,成熟出胎。

出胎後依於六根,緣於六境,而生起八識,名為根、境、識和合相「觸」,這是我們認識世界的開始。我們的生日是「觸」的開始,但這期生命的起始是投胎之時。「觸」後即有「受」,有可意受、不可意受,對「受」的敏銳與遲鈍,是與生俱來的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