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
Decoding Life: Commentaries on the Verses Delineating the Eight Consciousnesses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61

ISBN:978957598844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般若船,登彼岸

↑TOP
我有一次搭飛機時,當飛機剛離開地面時,還可以看得到地面,但是漸漸愈飛愈高,飛到雲端後,所看到的都是雲。在還未進入雲端前,我很驚訝地發現,山河大地竟是一片寧靜,從而體會到佛陀所說的,佛菩薩們就是處在高高的境界往下看,看我們在低低的地面上;他們愈是從高處往下看,所見到的現象,就愈是平等,範圍也愈大。他們所見到的,不是空空如也之相,而是從不平等而達於平等的相;但是我們同樣都站在平地上,因為執著外相,所以看起來的世界現象,都不平等。

「佛陀等視眾生如羅睺羅」,佛陀所看到的有情眾生,都如同看待他的兒子羅睺羅,一模一樣,沒有任何差別。佛陀能夠這樣慈眼視眾生,因為佛陀站的高度,足以用非常明淨的心來看眾生,自然就覺得眾生是完全的平等。

修學成佛的過程,正是在幫助我們提昇意境的視野,雖然我們的色身一直在不斷地生死輪迴,那只是累世色身肉體的改變。今生色身是前五意識所現出來的業報體,是從第八識種子所變現出來的果報,所以很難改變。而八識裡,最容易變化的是第六識,一個人在宇宙間,是多麼地渺小,雖然這麼渺小,我們卻還是可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其實就是學習佛菩薩,不斷地擴充心量、提高視野,讓所看的範圍更加寬廣。當視野的範圍變得寬廣的時候,就等於我們的意境,正在往上提昇。

我們如何才能往上提昇呢?就是放下執著。所謂執著,很像地心引力,總是將我們牽制在地面層上,一旦能放下執著,意境就會不斷地提昇。舉例來說,將禪宗六祖惠能禪師,和神秀禪師的偈子做比較,六祖惠能大師做的偈比較高明,那是因為他用的是般若,用的是性空,用的是否定句。

神秀禪師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是從法相來談;而惠能禪師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用否定式的性空來談。性空本身的意境是提昇的,透過性空,可以潛入海底,體會深海的寧靜;透過性空,也可以讓我們的思想,有機會升級,透過性空,讓我們的意境,能夠不斷地提昇,直到成佛後究竟圓滿。

李白的詩作〈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我們雖然視野有限、煩惱沉重,無論世間萬象,如何風起雲湧,眾聲再喧嘩,都不會迷失修行的方向了。透過《八識規矩頌》的詳盡介紹成佛的修行道路,知道了如何轉識成智、超凡入聖,而能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回鄉快感。

修學佛法,唯有透過因緣觀,才能夠對治我們的愚癡。也就是說,所謂緣起法,都是在啟發我們的智慧,我們愈能放下,才愈有智慧。換句話說,學習智慧,必須透過放下才學得到。凡夫眾生,處在同樣的水平,看待世間,沒有超越的視野,所以容易斤斤計較於芝麻綠豆小事。例如會在意別人穿名牌衣服、開名牌跑車……,互相較勁生活現況,都是在雞毛蒜皮的現象上,比來比去,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放得下,才能爬得高,當我們爬到高樓層,再往下看,所能夠看到的景象範圍隨之廣大,所見世界愈平等,不再目光短淺。